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打造辽宁开放新节点

2020-04-17 15:54:4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打造辽宁开放新节点

作业现场 供图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日前,由辽宁港口集团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合作建设的全俄最大物流中心铁路场站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正式获批设立海关。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位于莫斯科市北32公里处,4月15日,物流中心总经理马云驰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时表示,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在2019年12月27日首发班列,开展测试运营后,运量逐月攀升。随着海关的设立,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正式启动对接中欧班列工作。

  对接中欧班列 促进中俄设施联通

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打造辽宁开放新节点

班列发运 供图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是中俄两国第一个大型物流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重要对接支点,旨在以“设施联通”带动“贸易畅通”,也是辽宁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项目占地179万平方米,地处欧亚铁路大通道的关键节点,交通便利。预算总投资208亿卢布,分三期实施。建成后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将有6条1050米铁路装卸线、17座通用仓库,是集铁路装卸、中转、仓储、集散、清关、保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物流中心。

  马云驰告诉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的建设起到减少海外段服务盲区,打破物流瓶颈的作用,通过与国内中欧班列平台公司积极对接合作,综合提高中欧班列服务水平。

  “我们双方同事在规划设计、建设经营、以及市场开拓的时候,‘共商’‘共建’,在如何符合两国法律规范、如何集合双方优势、如何对接两国市场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经验。”马云驰表示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不仅具有示范意义,更是通过国家间物流实体共建,促进深化合作,发现、消除物流服务短板,提高了两国间铁路集装箱运输服务水平,“带动了服务软件升级,促进两国‘设施联通’,更好地服务于两国‘贸易畅通’。”

  国际海运和航空运输受疫情影响情况下,中欧班列有效发挥替补作用。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通过发挥陆运、海运共同枢纽作用,可完成集装箱在海运、中欧班列之间转换,提高集装箱的重载率,同时加快集装箱周转。

  发挥功能优势 助推辽企外向型发展

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打造辽宁开放新节点

工人在建设园区道路 供图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设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总体工程按照计划进行。今年第三季度其一期工程将全面竣工,年生产能力将达27.5万TEU(国际标准箱)。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具备整列装卸能力,实现了常规铁路装卸线与驼背运输装卸线组合运用。还引入了现代化信息手段,可全方位联通俄铁、班列公司及各方伙伴和客户等,实现便利化业务对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节省最后一公里费用。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总规划建设26万平A级仓库,年生产能力72.5万TEU(国际标准箱),预计2023年全部竣工。”马云驰介绍道,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将积极与辽宁乃至全国中欧班列公司联合打造优质班列产品,增加双向满载率,共同提高中俄铁路大通道综合服务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中俄两国贸易不断增长,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将逐步发展成辽宁面向俄罗斯及中东欧国家的窗口,并推进辽宁与莫斯科州海关绿色通关试点建设,进一步改善双方贸易条件,将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打造成辽宁向北开放的海外窗口,促进辽宁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外向型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