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别扎堆儿 更别参加大规模聚餐

2020-04-27 15:24:35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市民仍应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紧绷自我防护之弦,决不能有任何懈怠与麻痹大意。目前“五一”长假将至,春暖花开,不少市民有出游计划,出行时该如何做好防护呢?4月26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为百姓提出了日常生活和假期出游的防护建议。

  “五一”出游注意什么?保持人与人的安全距离

  王萍提醒,“五一”出游首先要避免“扎堆儿”,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别凑热闹。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

  交通方面,外出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且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在楼内尽量选择楼梯步行,若乘坐轿厢电梯,应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数过多。

  饮食方面,节日期间要减少聚会聚餐,堂食也要遵守相关规定,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尽量减少同桌用餐人数。在景区内饮食时,建议首选外带食品。不推荐大规模聚餐,也不建议携带婴幼儿进入餐厅。在餐厅期间要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住宿方面,应提前预订房间,并咨询入住酒店疫情防控要求,提前申领“健康码”。乘用酒店电梯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钮。入住后要开窗通风,虽然现在的酒店都是一客一消毒,但尽量自备水杯、毛巾等物品。另外,在外游玩后要记得勤洗手。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日常防护注意什么?坚持主动扫码戴口罩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市民日常生活逐渐恢复常态,但是目前疫情尚未结束,日常生活中仍需自觉做好预防。

  建议市民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倡导口罩文明。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和随身携带口罩。在商场、超市、医院、饭店、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与人交谈时必须保持1米以外的距离。在空旷的地方、空气流通的地方、在自己的办公室、没有病人的家中等地方可以不佩戴口罩。

  二是坚持进出扫码。进出各单位、医院、商场、超市、饭店、宾馆等场所要主动扫码,凭绿码通行。

  三是坚持进出测体温。各单位要落实防控责任,坚持进出测体温。凡进出各单位、医院、商场、超市、饭店、宾馆等场所都要测量体温,体温异常的要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

  四是少聚集。非工作、生活所必需,不要聚集、聚会、聚餐。

  五是居家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居室勤开窗、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家庭卫生。要保持勤洗手的良好习惯,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后,均需要洗手。学会标准洗手法,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六是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时刻保持良好心态、注重均衡营养,坚持适当运动,保持自身良好的抗病能力,发现身体不舒服,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 唐子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