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白家昕:把初心和使命铺满奋斗的征途

2020-04-29 16:55: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驻村第一书记白家昕:把初心和使命铺满奋斗的征途

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朱家屯村第一书记白家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写在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朱家屯村村民广场墙上的一句话。驻村第一书记白家昕说,每当看到这几个大字,内心就有一种浓浓的情感在涌动,那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脱贫攻坚是使命

  白家昕是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一级调研员,2017年8月带队到朱家屯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驻村以来,白家昕始终把脱贫攻坚任务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紧紧围绕“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要求,积极帮助当地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着力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近三年来,白家昕争取协调各类资金192万,2018年底全村实现剩余10户15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2020年可实现全村稳定脱贫。

  基层党建的“指导员”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白家昕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好党支部”。

  白家昕延续着军人作风,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当好党建工作的“指导员”,使全村党领导一切的意识和党员带头意识有了较大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帮助建设好村两委班子,注重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帮助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白家昕把建设一支“忠诚、团结、务实、廉洁”的村两委班子和干部队伍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引领、指导、帮助和监督”作用,努力帮助提高村两委“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服务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和解决班子自身建设问题”等四个方面的能力。

  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员”

  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民情;用自己的行动,温暖民心。白家昕驻村以来,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掌握民情,分析致贫原因,协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到现场考察,研究种植项目。

  白家昕帮助全村百姓谋脱贫、找出路,是当之无愧的脱贫致富“领路员”。根据镇党委、镇政府要求,他带领驻村工作队立足一村面向全镇,在全镇筛选15户贫困户,与省生态环境厅15个联合党委(支部)结成了帮扶对子。厅机关及事业单位各党委(支部)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适时进行走访慰问,宣传党的政策,捐款捐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针对因病致贫的普遍现象,白家昕积极建议协调清河门区医院对贫困户开展医疗费用全额报销,帮助没有加入新农合的贫困户上保险,医院医生免费上门就诊,为贫困户就医提供了便利条件。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和机关先后7次到当地进行走访慰问和工作调研,现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乡风文明的“宣传员”

  按照“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白家昕在全村大力倡导 “脱贫光荣、勤劳致富、争贫可悲”的思想,努力实现全村精神上脱贫。

  白家昕积极行动,重点以培育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为切入点,在全乡镇选树身残志坚、一心向党、乐观向上、不等不靠、主动脱贫的典型,以此引导贫困人员增强自我脱贫意识。

  村贫困户孙立英自身残疾,21年坚持照顾没有血缘关系而且高位截瘫的“儿子”门玉明;村贫困户张凤琴高位截瘫,丈夫矿难去世后,领养的女儿何闯19年坚持照顾养母。白家昕把这两个家庭作为开展脱贫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媒体讲述她们的感人故事,传播她们的自强精神和良好品质,传播了家庭孝贤文化,提高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防控疫情的“护村员”

  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白家昕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驻村第一书记白家昕:把初心和使命铺满奋斗的征途

白家昕(左二)参与一线值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防止人群聚集导致疫情扩散,白家昕第一时间启动网上办公模式,利用电话、微信等手段及时在线上展开工作,同时帮助成立了朱家屯村“防疫工作小组”,及时通报防控疫情的有关措施,帮助村里统计外出学习、打工返乡人员及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情况。

  白家昕克服了身体不适,深入到村一线防控点,帮助检查过往车辆及人员工作,进一步明确防控重点,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总要求。他还积极帮助镇里、村里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为地方购买了消毒液、喷壶等防护物品,为贫困家庭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白家昕说,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嘱托,继续奋斗,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提高脱贫质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