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党支部+”精准施策 巩固脱贫成果

2020-05-14 12:05:45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等这些母猪再下了小猪崽,我想再买几头母猪,慢慢扩大规模……”5月13日,凤城草河街道爱河村6组的吴福贵说着自家养的猪,话里满是高兴劲儿。

  吴福贵夫妻俩身患残疾,没法出门打工,想发家,没思路。“多亏了包扶的机关党员经常给我出点子、讲政策。”吴福贵说,他利用农村院落搞起了前院修车修鞋,后院养猪的“庭院经济”,如今他家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以上,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还干出了一番“小事业”。

  2019年年末,草河街道206户447人均实现了脱贫。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草河街道的党员们为稳定脱贫成果,积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形成产业,树立自主脱贫意识,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社会救助、低保兜底等方式精准发力,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

  “你负责上学读书,我负责学费。”草河街道管家村第一书记彭文明在贫困生小纪家扔下这句沉甸甸的话后,这个贫困家庭没了后顾之忧。随后彭文明联系辽宁星光爱心助学团队,为村里包括小纪在内的两名贫困生提供每人每年9000元的学杂费,直到大学毕业,使贫困家庭今后不会再因学致贫。

  在近两年的省农博展上,彭文明还把贫困户家滞销的榛子、板栗、苹果等农产品亮相展销会,传授贫困户们如何“吆喝”出去。“以前根本不敢想,自家产品还能上展销会。”拿着展销会上卖榛子的1万元钱,管家村11组贫困户康翠莲激动地说。

  在草河街道爱河村,第一书记李岩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想了新招儿。“对于贫困户来说,农产品滞销是最大的难题,现在有很多助‘三农’手机软件,可以在软件上推销自家产品。”通过李岩的努力营销,村民家的白菜、大豆等卖到脱销,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难题,还为今后农产品滞销找到了出路。

  “跟着支部走,打工不用愁;跟着党员干,保证有钱赚。”草河街道各基层党组织精准施策,让“党支部+”的创新理念助力脱贫攻坚。

  草河街道山东沟村贫困户黄建华腿有残疾,孩子读书,妻子照顾家无法外出打工。山东沟村党组织利用“党支部+龙头企业”为黄建华妻子在村里的农场安排了相对轻松又能照顾家的岗位,切实解决了全家的生计问题。山东沟村第一书记范鑫介绍,在农场落户前,村党总支就与农场达成协议,优先为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安排就业岗位,解决其生活难题,并将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到户资金集中起来发展吊袋木耳产业,让贫困户年终坐享销售木耳的红利。

  “我们村党支部成立的大榛子合作社现在已有7000余亩的规模,大伙儿一起干,个人承担的风险小一点,咱们也敢放手干了。”去年,听说管家村成立了大榛子合作社,村民韩世军、管序梅等贫困户活了心,纷纷加入合作社,“跟着支部干,咱们也敢放手干了!”说这句话时,他们格外有底气。

  (仲笑莹 记者 王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