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人大代表、庄河市委书记吴澜:三大新兴产业走出新路径

2020-05-18 18:00: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5月15日,大连市人大代表、庄河市委书记吴澜表示,2020年以来庄河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加快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木材家具三大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同时,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教育科创、文旅康养新兴三大产业走出新路径。

  在清洁能源产业方面,近日庄河市三峡海上发电项目又新增两台吊装风机并网发电。至此,整个项目72台吊装风机实现并网发电63台,2020年1-4月,该项目发电量达到2.59亿千瓦时,实现产值1.49亿元。同时,2020年中船重工又一个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也紧锣密鼓开工建设,而2019年底庄河再次获批核准1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市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达到190万千瓦,总投资达33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0亿元,预计2020年新增投资40多亿元。海上风电项目还带来了配套产业联动发展,投资6亿元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并带动传统机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永记水库光伏发电10万千瓦二期工程有序推进,总投资61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核电项目列入国家核电十四五开工备选目录。清洁能源项目成为了庄河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路径。

  庄河教育科创产业也蓬勃兴起。吴澜表示,随着庄河城市道路的不断外拓,“五一”小长假以来,越来越多的庄河人来到正在加快建设中的庄河大学城东部校区休闲游览,城东校区已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8亿元,预计2020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计划招生4000人。自2014年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两所高等院校落地以来,庄河大学城已完成投资近20亿元,招生1.5万人,不仅拉开了城市框架,还融合地方教育、科研、文化、医养等产业共同发展,成为了庄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亮丽风景。

  “庄河其实并不远,那里的空气有点甜”,伴随着这句耳熟能详的推广语,庄河市不断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步伐。吴澜表示,庄河文旅康养产业已成蓄势待发之势,目前,全市共拥有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以核心景区为点,以自然山水游、民俗文化游、休闲农业游等业态连线带面的全域旅游正加快推进。同时,庄河市还通过企业投资3.6亿元,建起一座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医养综合体,并就全市康养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特别是与省旅游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庄河文体、旅游、康养相融合的产业将进一步加快形成。 (文 张锡铭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