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三天到几分钟 大连自贸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迈上新台阶

2020-05-19 16:45: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从两三天到几分钟 大连自贸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迈上新台阶

办公现场 摄影 姜迎昕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5月18日上午,中国银行大连自贸区支行为自贸片区内某重点企业办理了地区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整个过程仅用时几分钟,且全程实现了“电子化、零接触”。而以往同样业务至少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

  此举得益于大连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出台实施的《大连市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为支持大连自贸区发展,促进大连市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不断向总行、分行及地方政府争取扶持政策,以人民银行总行宏观审慎局发布《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通知》为契机,指导大连地区自律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探索更加全面的便利化金融服务方案。

  作为大连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牵头单位,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联合自律机制成员单位,结合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了此《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大连自律机制筛选确定了第一批优质企业名单。名单内优质企业仅需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即可提交申请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资金在境内合规使用,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

  该《方案》的实施,大幅提升了跨境人民币结算速度。作为该《方案》出台后首个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企业,其财务人员说:“按照以往的业务处理模式,每笔业务要提前准备各种证明材料,至少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有了这项政策,只要几分钟就能完成跨境人民币支付,大大节省了我们企业的脚底成本,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大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在自贸政策研究、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始终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下一步,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将紧抓人民币国际化及自贸区建设等机遇,强化金融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积极推动地区跨境人民币等业务再上新台阶。(文 孟妍 卢海军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