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套电子警察助力沈城交通文明

2020-05-28 11:41:5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3500套电子警察助力沈城交通文明

  电子警察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辅助手段,在规范交通秩序、打造良好交通环境、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等方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5月27日,沈阳日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合主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相关人士,做客沈阳网直播间,就沈阳在“电子警察”建设管理及在城市交通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作了详细说明,并现场解答了读者关心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通违法图像管理科科长 陆 巍

  电子警察抓拍17种交通违法行为

  目前,沈阳市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建设的电子警察共有3500余套。

  这3500多套电子警察分布于沈阳市所有区、县(市)的主要街路路口,主要用于抓拍机动车闯红灯、不按线行驶、占用公交车道、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等17种交通违法行为。

  以往,由交警部门建设的电子警察主要功能就是抓拍机动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如今,随着科技发展,电子警察正在逐渐向全功能电子警察发展,可抓拍的违法种类也将继续增加,如抓拍机动车乱鸣喇叭、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目前,沈阳市已经在18处路口等点位增设了抓拍行人交通违法的电子警察,同时还在中山广场等重要点位增设了抓拍机动车乱鸣喇叭的电子警察。

  电子警察咋设咋管 这些说道要注意

  为提高沈阳市道路交通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城市智能交通应用水平,以精细管理挖掘巨大潜力,沈阳交警不断优化电子警察设施,推进城市交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

  完善电子警察设施合理设置 在强化日常维护管理规范和调动工作积极性的同时,重点防范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提升各类设施管理的运行和维护标准:

  完善电子警察设施运维设置调整;

  协调属地大队征求优化设置建议;

  通过市长信箱、局长信箱、民心网、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发现电子警察设置缺失的点位,以问题为导向,促使电子警察设置日益完善。

  加大电子警察设施监管力度 以预防交通事故、治理交通违法行为、治理乱点堵点为目标,开展电子警察点位设置的调研排查、建设治理等工作。

  增设电子警察点位,加大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机动车乱鸣笛、超速行驶、货车限行、越压导流带、不按可变车道规定通行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

  在创城灯岗、街路测试并示范性安装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抓拍电子警察,拍摄非机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

  这样做,不被拍

  为了规范人们的交通行为,减少在驾车和出行过程中因交通违法被电子警察抓拍,沈阳交警温馨提示:

  行人

  要按灯通行、注意瞭望,横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横道线)。

  非机动车

  不走快车道、不越线停车、不闯信号、按位停放。

  机动车

  临时停靠即停即走、按位停放不起二排;进入路口导向车道后按指示通行,不变道、不压线、不走非机动车道;行驶中系安全带、礼让行人、不随意调头;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不超速行驶、不占用应急车道、大型车靠右行驶;重中型柴油货车不进入限行区、不驾驶排放不合格车辆上道行驶。

  针对违法多发的合流点增设越压导流带抓拍电子警察,为规划部门的交通组织渠化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连线实录

  问:我前几天驾车途经三经街七纬路路口时,感觉好像是闯了红灯。我想确认一下自己的车辆是否会被电子警察抓拍,请问应该到哪个部门查询?

  答:车辆违法查询途径通常有两种:一、手机下载安装“交管12123”App客户端,登录后即可查询车辆违法记录;二、当事人可以到沈阳市各个交警大队业务室,通过个人违法自助查询机进行查询。

  问:我驾车经过市府大路北三经街路口西侧的一处无灯斑马线,正赶上有行人横过马路,后来发现附近设有电子警察。请问我的车辆驶过斑马线时行人已经从我车前通过了,还会被拍吗?

  答:不会。车辆驾驶人日常驾车过程中,车辆行驶到无灯控路口人行横道线处,应提前减速、注意瞭望,如果发现有行人正通过人行横道的斑马线时,须将车辆停在礼让线前,待行人从你的车前通过后方可启动车辆,继续通行。若未停车避让行人,阻碍行人优先通过路口斑马线,电子警察会对车辆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问:我驾车行驶至距一路口不远处时,可变车道前方指示牌显示该车道为直行状态,可这时前方一左转车辆占道待转,堵住了我的车辆前行,请问这时我变道直行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吗?如果被抓拍我可以以前方车辆影响正常通行为由进行申诉吗?

  答:通常,可变车道前方指示为直行信号时,待转车辆不得驶入。如果前车占道待转并实施转弯行为,会因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被电子警察抓拍,罚款200元,不记分。此时,建议直行的后方车辆不要采取跨越分道线的方式变道行驶,应在车道内等候并依次通过路口。此种变道行车方式不仅会被电子警察抓拍,而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变道车辆将负全部责任。车辆因跨越分道线变道行驶被电子警察抓拍,当事司机可以进行申诉,申诉是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但车辆实线变道的违法行为是无法改变的。

  (记者 吕良德/文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