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河本溪城市段又见“土著鱼种”

2018-03-27 10:19:5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初春的本溪,冰雪消融,万物开始复苏。市民高斌这些天又开始整理他的渔具,“儿子,再过几天你就能吃到‘开河鱼’了!”看着身边也在跟着忙活的儿子,高斌兴奋地说。

  吃“开河鱼”对本溪人而言是延续很久的美食传统,而对于高斌来说,这既能享受优哉游哉的垂钓乐趣,又能满足家人的口福。

  “太子河又有鱼了!”这是近些年在本溪市渔友中广为流传的一条消息。随着这条消息的传播,太子河本溪市区段又出现众多垂钓者的身影。

  “对于太子河,我太熟悉了。小时候经常在河里游泳、嬉水、抓鱼,那段时光至今难忘!”太子河对于40岁的高斌而言,有太多的回忆和眷恋了。其实,这种与母亲河相关的记忆同样留在了很多本溪人的头脑中,有童年时的与水为伴,有青年时的人约河堤旁……

  然而,在那个生态保护意识淡薄的年代里,如青山、蓝天一样,太子河也同样受到“迫害”。由于疏于管理,加之水量减少,太子河逐渐面目全非。每逢枯水季节,这里水流细小,枯滩杂草,变成了一条死寂的河;挖沙采石、人为设障,让它成了一条残缺的河;生活垃圾、工业弃渣、民用和工业污水直排,使它变成了一条肮脏的河。“那时太子河里的鱼逐年减少,很多特色鱼种都灭绝了。即便是从中钓到了鱼,也因为污染,没人敢吃。”在那段时间里,高斌想过“钓鱼瘾”,只能选择去水库或是鱼塘。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带着这样的执念,本溪市开始逐年提升生态保护力度。全市持续实施了“蓝天工程”“碧水工程”“青山工程”,“扫光”小冶炼、小灰窑、小造纸等;淘汰10吨以下生产及洗浴燃煤锅炉955台及2.27万台黄标车;实现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90%以上,乡镇污水处理率60%以上;矿山复绿面积500多公顷……同时,全市还先后投资40多亿元上马百余个治理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项目,实现了减排二氧化硫22492.42吨、氮氧化物7537.89吨、化学需氧量7809.52吨、氨氮222.7吨,仅2017年,本溪市就实现环境空气质量良以上天数318天,达标率87.1%。

  昔日平滑如镜、鱼翔浅底的太子河又回来了。“鱼种很丰富,有红鳞子、白鳞子、老头鱼等,连曾经灭绝的马口、细鳞等太子河特有鱼种,也时有发现。其实,钓到多少鱼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再次享受在家门口垂钓的乐趣。”高斌说。

  如今,本溪市民都在享受生态环境改变所带来的宜居生活。市政、枫叶等休闲广场和以绿化为主的游园相继建成;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设施的使用;平顶山公园、儿童乐园等免费开放;道路上华灯闪烁与建筑上的流光溢彩;森林覆盖率达76%,人均生态游憩地面积286平方米以上……这些变化,使本溪人在物质生活不断得以满足的基础上,其生存和生活环境也在加速“绿化”。(记者司成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