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2018-03-28 08:56:4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3月27日,记者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辽宁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正式启动。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为我省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通过普查,将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支撑。

  作为重大国情调查,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每10年开展一次。做好此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对于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辽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此次普查的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和排放污染物的设施。与上一次相比,普查范围有所扩大,将工业园区、农村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市政排污口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纳入了普查范围;污染物普查种类增加了汞、镉、铅、铬、砷等5种大气重金属,以及氨和挥发性有机物。

  按照部署,今年上半年,我省将按照“全面覆盖,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建立固定污染源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生活源锅炉和市政入河(海)排污口清单;开展排污口水质、水量监测、重点排污单位监测和行业抽样监测;细化完善,确定普查分区。8月至10月将进行入户调查,登记调查单位基本信息、活动水平信息、污染治理和排放设施信息,抽样调查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及农村居民生活水污染情况。11月至12月,将形成县、市二级污染源汇总数据,建立污染源档案和数据库。

  工业污染源普查将采取全面入户登记调查,省水利厅正在开展入河排污口摸底调查工作,全省现有已登记入河排污口529个,此次普查将进一步核定。(记者赵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