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提升贸易便利化

2018-04-04 15:04:08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如今,企业只需要登录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完成一次录入,即可实现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许可证件申领、税费支付、出口退税等多种业务的申办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结果,使企业申报效率至少提高75%,录入人工成本减少约1/3。

  3月2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宣讲暨国际商会总部基地启动仪式举行。共有350余家企业现场参与,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韩国和香港地区的近50名海外代表。

  随着辽宁自由贸易区沈阳片区去年4月10日正式挂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沈阳片区成功落地。目前,沈阳自贸区累计新注册企业已突破1.5万户,总注册资本1500余亿元,其中半数以上是贸易类企业。

  在宣讲活动中,记者从沈阳市外经贸局了解到,沈阳市建立了阶段性奖励机制,奖励资金面向沈阳市通过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业务申报的企业,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申报量和应用效果,激励企业积极使用“单一窗口”进行报关报检。今年的目标是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的申报率达到70%。

  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启用国际商会总部基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是自贸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海外商协会是帮助国内外企业拓展资源、交流信息,实现群策群力、达到互惠共赢的重要经贸组织。国际商会总部基地是为海外商协会服务的平台,国际商会总部基地的启用,既起到通江达海、联通内外,架起合作之桥的作用,也为沈阳“三引三回”开启了重要通道。还将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深化国际合作,争取更多跨国公司、国际机构、国际展会落户沈阳,促进海内外企业共同发展。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是激活沈阳自贸区外贸企业发展,扩大对外贸易领域合作,以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为支点,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活动。此外,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将和工商银行沈阳分行以产业金融作为主导方向,开展全面合作,为沈阳片区提供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记者 韩雪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