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舰近百件文物再现辽博

2018-04-04 11:36:0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带有致远舰徽的白釉瓷盘、刻有致远舰大副陈金揆英文名字的单筒望远镜、致远舰加特林机枪等珍贵文物亮相省博物馆一层3号临展厅。4月3日,“再现致远舰——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出水文物展”在这里展出。展览从“重整山河——致远舰的水下考古”“铁甲无声——致远舰的生命史”“龙血玄黄——致远舰与黄海海战”“与子同袍——致远舰将士遗物”“其惟春秋——海战历史评说”五个方面展现邓世昌和致远舰战士在甲午战争中宁死不屈、誓死御敌的英雄壮举,彰显出中华民族不畏强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此展将于5月27日结束。

  此展由辽宁省文物局、丹东市政府主办,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丹东市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协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小学生观看展览

小学生观看展览。

  不可丢失的记忆和情怀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大清帝国北洋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激战黄海,北洋舰队扬威、超勇、致远、经远四艘战舰沉没海底。在世界海战史上,中日甲午海战是进入蒸汽时代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钢铁战舰之间面对面的交锋,有着“北洋水师最先进的军舰之一”称谓的致远舰在弹药将尽且遭受重创后,由管带(舰长)邓世昌下令冲向日本舰队主力舰吉野号,欲与敌同归于尽,不幸被敌击中鱼雷发射管引发管内鱼雷爆炸沉没,全舰官兵246人为国殉难,留下“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的哀叹,带给国人绵延至今的震撼。那是不可丢失的记忆和情怀。

  据介绍,从1938年至1997年,国内外有关机构根据历史文献提供的相关信息,先后对致远舰进行了5次水下调查,虽然取得了一些数据,包括致远舰沉没的大致海域与粗略位置,但都没有取得科学、系统、可靠的考古学成果。

  2014年至2016年,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开展的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历经三年,提取水下文物计60个种类、180余件。这些文物涉及船上构件、武器、生活物品等多个方面,为研究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和世界海军舰船技术史提供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这一水下考古成果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精选近百件文物展出

  展览精选的近百件文物中,有带有致远舰徽的白釉瓷盘、刻有致远舰大副陈金揆英文名字的单筒望远镜、致远舰加特林机枪等珍贵文物,还有船员们用过的汤匙、碗碟、铜钱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展览还以图片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介绍“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致远舰发掘过程。展示了考古人员运用多波束声呐、旁侧声呐、浅地层剖面仪、磁力仪等设备,通过科学而细致的水下考古调查、测绘和摄影摄像,最终选取合适地点对致远舰进行调查发掘的详细过程。

  致远舰出水文物将转交丹东市政府

  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些文物,人们不禁为中国人表现出的不畏强敌、敢于流血牺牲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它们是激励人们发愤图强的活教材。

  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说,甲午战争的失败如此沉痛,百年来国人从未停止思索。如今,致远舰铁甲残骨再现于博物馆,尽管大炮冷却,加特林枪沉默,但当日的炮声与战火却宛如眼前耳边。今天的中国繁荣富强,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吴炎亮说:“本次展览是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我们希望通过展览的举办,不仅能够让大家关心、关注水下考古,也能够引领大家走近水下考古,领略水下考古的奥秘,将考古学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公共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教育作用。”

  据介绍,展览结束后,致远舰出水文物将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转交给丹东市政府,让百年沉船重返辽宁。未来,丹东市将成立相关主题博物馆,为大众展示最真实的历史,重温国家振兴的艰难历程,打造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