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借力自贸试验区做大做强

2018-04-07 08:52:1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4月10日是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成立一周年。一年来,大连片区重点发展港航物流、航运服务、金融商贸等产业,推动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进程,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新高地,为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更为港口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作为大连片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大连港相继落地30项政策,同时结合自贸区政策优势,大力推进港口保税和国际中转等相关业务,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多方面突破,港口作为对外开放窗口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大连港2017年过境班列货运量实现了双向激增,全年完成过境集装箱量3.5万TEU,增长94%。在板材、纸浆、机械零件等进口货源的带动下,回程箱量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加284%,占过境班列业务总箱量近四成。目前,大连港已成功开通中欧班列线路6条,形成连通日、韩、东南亚与欧洲国家之间的双向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

  2017年,大连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保税混矿”等5项重大改革创新措施。其中,“保税混矿”创新成果不仅成为全国最佳案例,也为大连港保税混矿业务的迅猛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2017年,大连港保税混矿成功突破1000万吨,较上一年度翻一番。2018年,在自贸区政策支持下,大连港保税混矿业务量有望突破1500万吨大关,国际中转量将达到800万吨。

  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不仅给国际中转业务带来更大便利,还为进出口水果、水产品、肉类等业务带来新的机遇。作为国内第一个可向国际中转冷藏货物出具原产地证和卫生证的港口,大连港凭借完备的基础设施、全天候不间断的物流服务、便利的通关检疫政策和显著的成本优势,进一步拓展了冷链货物转口贸易发展空间。2017年,大连港完成冷链集装箱量近22万TEU,同比增加12%,成为港口增长既快且稳的主要货种之一。

  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及相关政策的落地,给汽车进口商带来极大利好。据统计,2017年,大连港平行进口车完成9100余辆,平行进口车贸易网络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目前,以金港汽车为龙头,大连港已初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全国平行进口市场的网络布局。

  (记者 王荣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