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迎挂牌一周年

2018-04-12 10:07:2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辽宁消息:4月10日,是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正式挂牌一周年。一年来,沈阳片区新注册企业突破1.5万户,占全省自贸区新增企业60%以上,注册资本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1月-3月,沈阳片区内企业实现税收1.45亿元,同比增长73%,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沈阳片区取得众多成果

  一是围绕功能定位,强化顶层设计。编制沈阳片区实施方案和三年滚动计划,具体规划了5个产业集聚区和2个配套服务功能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先进制造、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产业。

  二是围绕高效运行,健全管理体制。按照“小政府、大企业”的原则,组建自贸区管委会,专注于域内经济管理和制度创新,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成立国库沈阳片区支库及税务分局,建立了财政税收分配体制。

  三是围绕制度创新,完善支撑体系。出台两批共200条政策清单,全面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制度创新,提出22项重点课题研究方向,推出首批12项创新案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实现26证合一、网上企业注册登记、国地税一窗通办;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和“集报集缴”通关改革。

  四是围绕产业集聚,扩大招商引资。制定了产业政策支持体系,发布了重点发展产业目录和促进先进制造、金融服务、融资租赁、科技创新等产业发展的“1+4”政策体系。强化对外招商引资,举办中俄跨境产业融合大会,利用京沈合作、第十六届制博会等大型活动平台开展宣传推介;与17家国际商会和9家内外资公司建立投资与战略合作关系,启动了沈阳自贸区国际商会总部基地。

  五是围绕完善功能,加快项目建设。综保区新B区正式获批并全面启动建设工作。自贸区新政务服务中心于年初建成使用,搭建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与人民银行业务柜台互联,实现新设企业开立账户、纳入征信系统等业务当日办结。规划涵盖“一小镇、两中心、三基地”的金融岛,吸引新兴金融业态,新注册金融类企业达253家,注册资本249.4亿元。

  未来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迎来周岁生日,标志着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进入新的阶段。沈阳片区将聚焦关键性、基础性、标志性改革,以“马上办、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任务落实,在沈阳“四个中心”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区域吸引力。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借鉴上海模式,分类推进93项行政许可改革事项落地实施,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

  二是强力推进功能性设施建设,夯实对外开放载体。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自贸专区集成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等个性化功能,进一步加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力度,确保企业覆盖率达70%以上。

  三是强力推进管理模式创新,提高开发运营效能。深化“开发区+园区”建设发展模式,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壮大健康医疗、民用航空等特色产业园区;推进“金融岛”建设,培育金融产业园区;以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发展。深化“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管理模式。

  四是强力推进形成具体产业形态,培育壮大新动能。完善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制定“1+4”产业政策实施细则。构筑“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网络,依托国内外资源和“对口合作”“三引三回”等平台策划主题招商,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五是强力推进制度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全面落实省总体方案试验任务,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做好省总体方案落实年度评估,对存在问题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主体,逐项深化落实,确保省总体方案和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做法落实率均达到90%以上。(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