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动中国”辽宁赛区开赛 踢毽成难题

2018-05-25 10:05:3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在定向越野跑的接力点,参赛队员要背唐诗,说出四大名著,踢毽子……这些比赛项目对中国学生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外国留学生来说却难度不小。这种在比赛中穿插中国文化元素的定向越野跑,是昨天在辽宁大学开幕的第三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辽宁赛区的项目之一。400余名外国留学生通过此次比赛,享受运动乐趣,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踢毽子难倒外国留学生

  本次“留动中国”辽宁赛区的比赛包括定向越野跑、三对三篮球赛,体育艺术展示三个项目,来自全省19所高校的500余名学生参赛,外国留学生超过400人。开幕式后率先进行的定向越野跑比赛中,每个学校的代表队参赛队员为10人,在接力区中,不仅包括筷子夹花生米、踢毽子、跳绳这样的趣味项目,还加入了包括中国成语填空、中国象棋、中国诗词认知,以及汉语拼音选字等内容,考验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总成绩综合比赛时间、完成任务准确度两方面,分数最高的队伍获得冠军。

  24岁的约翰来自辽宁大学国际学院,是一名多哥的留学生。和很多留学生一样,在接力点他被踢毽子这个项目难住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通过。约翰说:“在我们国家可没有踢毽子这项运动,所以对我来说难度很大,20次踢毽子,我几乎是踢一次掉一次,耽误了不少时间。不过看到中国同学踢起毽子那么熟练,又快又稳,真的非常有趣,我想买个毽子,和中国朋友一起练习。”

  辽宁省学生体育发展中心竞赛部部长杜超介绍:“‘留动中国’是教育部发起,面向在华外国留学生打造的文体活动,活动分为选拔赛、大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历时约半年,以体育赛事、文体才艺表演为主,促进他们对中国的全面了解,并通过中外学生团队协作实现交流与融合。这项活动的推出,也填补了此前没有针对在华留学生大规模文体活动的空白。”

  谈到今年辽宁赛区的比赛,杜超表示:“今年除了定向越野跑、三对三篮球之外,体育艺术展示比赛也有很多亮点。外国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进行国学、民族舞蹈,民族乐器,民族歌曲、中国画、太极拳等方面的展示,把体育和艺术相结合,然后由裁判打分。获得辽宁赛区比赛成绩优异的代表队,将代表辽宁参加全国比赛。”

  喜欢辽篮深深爱上沈阳

  刚刚来中国一年半的约翰中文水平很高,他透露:“来沈阳之前,在多哥的孔子学院我已经学习了一年半的中文,加上到沈阳的一年半,学习中文三年了。我身边的中国朋友很多,所以和中国人沟通起来已经毫不费力。我是第一次参加‘留动中国’的比赛,觉得很有趣,感谢中国给我们留学生提供了这么好的比赛机会。我非常喜欢足球,在沈阳踢球的人也很多,这里有很多条件很好的足球场。”

  辽宁大学三对三篮球队的盖尔是塞内加尔人,今年32岁,2015年来沈阳留学,就读于辽宁大学国际学院。提到篮球,盖尔第一句就是:“我爱辽篮!”原来这位1米90的大个子是一个辽篮球迷,“辽宁男篮刚刚夺得冠军,我是和中国朋友一起在酒吧里看的总决赛,哈德森、巴斯、郭艾伦,他们非常棒。这两个赛季,我成为了辽篮的狂热球迷,只要有辽篮比赛,我就看直播。”

  谈到沈阳,盖尔说:“沈阳非常好,这座城市非常大,很漂亮,是个国际大都市,地铁很方便。我之所以选择来沈阳留学,因为这里是制造业中心,我对制造行业特别感兴趣。现在在塞内加尔投资的中国企业非常多,未来无论是回到塞内加尔,还是留在沈阳,我觉得自己在中非贸易合作中会有很大的用武之地。”(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