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解放村春耕忙着“种风景”

2018-05-25 15:39:2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当其他地区的农民正忙着播种传统农作物之际,本溪市南芬区郭家街道解放村的农民却忙着在田间地头栽花种草。近些年,靠种植格桑花、油菜花等观赏性植物,解放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峡谷花海,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既发展了特色种植业,又带动了旅游业兴起。用村民的话说,“种风景”,美了村子,富了村民钱袋子。

  5月里,正是漫山遍野映山红怒放的季节,走进解放村,就如同走进了山水画之中。“解放村的风景出了名,春天的大峡谷景区花团锦簇,分外迷人。每周至少有近万名游客来赏景。”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长虎说。

  过去,解放村的村民多以种植玉米等大田作物为主,地少,产量低,效益可想而知。为了帮助村民致富,解放村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从发展榛子园,到种植冰葡萄、西香瓜、草莓和软枣子,徐长虎和村干部、党员以自己家的田地为实验田,哪个成功了,就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干。

  特色种植业渐渐成了气候,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村里把点子打在多业并举上。村党支部组织广大村民一起研究,认为从2003年开始封山育林禁牧的大峡谷,周边生态环境已经得到极大改善,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于是,开发大峡谷景区成了解放村发展生态旅游的起点。2013年,解放村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停车场,拓建盘山路,新建景观坝、栈道等。2017年,两户大型农家乐开门营业,大峡谷山庄正式接待游客。

  “游客就是奔着风景好才来的,我们既要护风景,又要‘种风景’。”徐长虎说。近两年,解放村种植格桑花、油菜花、荞麦花各40公顷,完成了3公里长的路旁绿化,还在大峡谷景区道路沿线栽植樱花3万株。今年春天,解放村又在滴水湖种植7公顷金花葵。金花葵6月上旬开花,花期一直持续到深秋,观赏价值,食用、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可观。

  徐长虎说,“种风景”让解放村越来越美,招商引资就有了资本和底气。目前,解放村已与内蒙古自治区、河南和吉林等地的多家公司洽谈合作开发旅游项目。今年1月,解放村与吉林赫奕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该公司将投资3.4亿元,把大峡谷景区建成4A级景区。不久前,横跨大峡谷的369米长的玻璃桥已开工建设,这将是东北最长的玻璃桥。

  现在,解放村每年接待各地游客十多万人次。日渐升温的旅游业带动了解放村经济发展,村民坐在家门口就把自家产的榛子、笨鸡蛋等农产品卖给游客。(记者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