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大连青训体系 助推足球辉煌

2018-05-28 09:39:2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贾秀全正式出任大连一方队青训总监,这是在中超联赛间歇期里,一方俱乐部送出的第一份重磅“引援”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体现了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未来发展大连青训、助推足球城重塑辉煌的坚定信念。

  近年来,大连足球的命运坎坷而多舛。远离顶级职业足坛的这几年,对大连足球多方面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不仅在一线资源的争夺中劣势尽显,而且在后备力量的争夺上也不占任何先机。于是,历经三年磨难,痛定思痛的大连一方俱乐部已经意识到青训体系的重建工作刻不容缓。

  在看清了这种大环境的背景下,大连一方俱乐部除了积极地与本市的青训机构和青训网点深入洽谈,争取更广泛的合作机会,也在放眼全国,广罗各地英才。目前,大连一方俱乐部拥有包括1999-2000年龄段(U19)、2001-2002年龄(U17)、2004年龄段(U14)以及2005年龄段(U13)等4支梯队。其中,U19、U17和U13梯队在各自年龄组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战绩不俗,一些小球员更是显露了良好的发展潜力和较大的上升空间。但由于大连足球这几年人才流失严重,仅凭拥有这几支梯队还不足以满足整个青训体系重建要求。刚刚组建的2003年龄段(U15)队,已弥补此前的断档情况,同时正在抓紧筹备新组2006年龄段(U12)队,以形成更完备的梯队体系。在此基础上,一方俱乐部还建章立制,通过有序的退出机制,优胜劣汰,为人才成长和梯队建设打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除加强自身梯队建设之外,大连一方俱乐部还与东北路小学、金州足球俱乐部两家大连地区杰出的青训机构展开了全面合作,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和训练比赛装备,鼓励这两家青训机构扎根基层、充分挖掘和培养本地人才,以便于将来他们可以源源不断地向俱乐部输送的同时,不再出现过往一些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远走他乡的现象。

  与此同时,一方俱乐部还不断地派出自己的青训专家前往昆明、上海、四川、河南、深圳等多地进行青训网点的实地考察,掌握了大量的优秀青训机构的资料。俱乐部将在短期内完成对这些青训机构的资料审核,随之确定3~4个城市作为重点,用以布局青训基地,未来将尽全力把更多有潜力的苗子纳入到大连一方的青训体系中来。从而真正做到“把青训做到全国去,把人才引入大连来”,力争在未来几年中尽快改变“全国都来大连挖人”的尴尬局面。

  此外,万达西班牙回归球员是大连一方俱乐部另一个独有的优势资源。近年来万达集团每年在全国选拔优秀小球员送往西班牙培训。目前,万达经过3年海外历练的部分球员已经被送到一方俱乐部继续培养,有21名万达海外球员与一方俱乐部签订了工作合同。其中,部分小将在梯队教练的悉心培养下,潜力得到进一步开发,技术水平也明显提高。据了解,下一步,一方俱乐部还将与万达集团就此展开更紧密的合作交流,力争把更多有潜力的青年才俊吸纳进来。同时,也利用万达海外青训平台,把优秀的年轻球员适当地送出去锻炼。

  大连足球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强大的基因,但是在足球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任何一家俱乐部都不可能只依靠一个局部资源来建立起完善的青训体系。而一地足球的振兴,仅靠投资人不计成本的投入远远不够,还需要来自方方面面的大力扶持,需要更多热爱大连足球的有识之士为之共同努力。大连足球青训复兴的意义,不仅在于重塑足球城辉煌,更期待能撑起中国足球的未来。(记者 杨大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