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姆奏响“中国狂想曲”

2018-05-31 13:27:1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他是来自克罗地亚的钢琴演奏天才,曾以每秒弹奏16个音符而闻名。

  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三亚分会场上,一段炫酷的水上钢琴演奏《新丝绸之路》,让全国观众记住了他……

  昨日,“丝路狂想”马克西姆跨界钢琴演奏会在盛京大剧院上演。这位被誉为“世界上弹钢琴最快的人”,用融古典与流行为一体的独特演奏风格奏响“中国狂想曲”,为沈城观众带来一场极具视听震撼的艺术盛宴。

  曾以每秒弹奏16个音符而闻名

  身高1.97米,有着典型东欧男人的俊秀脸庞,红色衬衫配黑色紧身裤,帅气程度不输偶像流行男歌手。马克西姆,世界上弹奏钢琴最快的音乐家之一,曾以每秒弹奏16个音符而闻名。他演奏的多数作品,如《克罗地亚狂想曲》《野蜂飞舞》《出埃及记》等慷慨激昂,振奋人心。

  昨日的演出舞台上,有观众为仔细观察到马克西姆的指法、捕捉到他的细微表情,甚至带着望远镜来看演出。而当马克西姆演奏他的成名曲之一《野蜂飞舞》时,引得全场掌声雷动。观众李玉琚说:“马克西姆的弹奏,让人感觉众蜂飞舞,扑面而来,画面感极强,非常具有冲击力。”

  粉丝驾车八小时到沈阳“追星”

  九岁时 马克西姆开始学习钢琴,随即展现他在钢琴演奏上过人的天赋;

  1993年 马克西姆赢得札格拉布音乐比赛钢琴大奖;

  1999年 赢得鲁宾斯坦钢琴大赛首奖;

  2001年 赢得巴黎庞拓斯钢琴大赛首奖;

  2003年 以一曲饱含对家乡深情的《克罗地亚狂想曲》风靡全球,特别在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音乐CD销售量中都获得了金奖,这张唱片当时在香港HMV国际流行音乐排行榜中连续12个星期获得第一名;

  2004年 为奥运演奏的乐曲《奥林匹克之梦》被收录在《心连心》雅典奥运指定专辑中。

  马克西姆以其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风格,越来越受到中国观众特别是中国年轻观众的追捧,成为古典音乐界的优质新偶像。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林小乂女士驾车八个小时从北京赶来,她说,这道高品质的文化大餐让她觉得很“美味”,不虚此行。

  来自鞍山的翟阿姨带着5岁的外孙程程来看演出,“我希望带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真羡慕沈阳人,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样的高端演出,我真觉得沈阳是一个文化味特别足、特别棒的城市。”

  不少观众因为他而爱上钢琴

  作为古典钢琴界的“革命者”,马克西姆一向擅于用现代的手法演绎那些经过改编的古典作品。

  演出中,马克西姆特地带来中国巡演的“献礼曲目”《中国狂想曲》和《新丝绸之路》。这两首曲目均由克罗地亚著名音乐人赫吉克创作,其中《新丝绸之路》长达六分钟,整曲融合了中国、俄罗斯和中欧地区的音乐元素,气势恢宏、磅礴。马克西姆表示,用音乐来展示中国这些年的飞速变化是演奏“中国狂想曲”的心愿。

  来自沈阳育源中学的音乐教师于晓甦对马克西姆的经历如数家珍,“马克西姆自从2008年来到中国,至今已在中国举办了超过100场的个人专场演奏会,这是他第二次来沈阳。”于晓甦还说,“如果你听的是马克西姆音乐会,那是你的幸运,马克西姆的音乐从来不会枯燥,他善于将流行和古典结合,他就是有那种抓住你的魔力,你会因为他爱上钢琴。”

  (记者 王秒  摄影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