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率先实行“项目承诺制”边建边批

2018-06-01 09:52:0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5月31日,记者从沈阳创新改革办公室获悉,自《沈阳进一步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以来,沈阳在全省率先开展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探索“先承诺后审批、边建边批”,对已取得项目土地使用权或确定项目主体,实行告知承诺办理。项目签订“项目承诺协议书”后,就可办理预施手续,即可进场施工。

  “原本要用一个月,现在只用3天时间就办完了建设施工预许可证,项目也可以马上开工,我们节省了宝贵的时间!”5月15日,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沈水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获得了“建设施工预许可证”。以往需要47个工作日才能拿到的项目施工许可证,现在最多只需要14个工作日(不含公示期)就可拿到,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正是投资生产的好时机。投资项目承诺制让我们能够提早动工建设,尽快抢占市场。”华暠汽车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9月27日,入驻中德园的沈阳华暠汽车零部件项目仅用一个多月就获得了预施工许可证,获证后施工方立即进园开工,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建设”。受益于投资项目承诺制,该项目从申请到供地、建设,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除了加快项目落地,降低投资成本也是承诺制给企业带来的利好之一。记者了解到,由于企业融资每天都需要支付利息,项目前期准备时间越长,企业需要付出的资金成本就越高,收益也相应减少。但如果投资项目尽快开工,就可以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而这也是沈阳在全面创新改革过程中试行投资承诺制的另一个初衷。

  在改革中,拥有更多自主权的企业如未履行承诺怎么办?审批部门如何防控监管风险?

  “我们将对建设项目纳入全国诚信平台,及时发现、告知并纠正企业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无法履行承诺的,会撤消行政审批决定,项目单位要承担违反承诺造成的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等后果。”市创改办负责人说。

  同时,各项目监管部门还将建立项目单位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项目单位通过“信用沈阳”网站向社会公示,并按相关法律法规实行准入限制、资格限定等联合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