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宝马集团扎根沈阳15年谱写合作佳话

2018-06-04 09:57:36  |  来源:经济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15年前,一匹“宝马”被一座城市的盛情打动,来此安家落户,开枝散叶。

  15年后,这座城市的风景旖旎——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

  这匹“马”是从德国跑过来的宝马车,这座城是在中国迎上来的沈阳市。他们“相恋”的结晶——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今年15岁了。如今,中国奔跑的每3辆宝马新车就有2辆从沈阳驶出。

  自2003年合资签约始,宝马集团对沈阳这座城市的营商环境信心日增:投资一再加码至520亿元,大手笔布局新工厂乃至研发中心,建设了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宝马生产基地,并主动提出将双方的合约期由2018年延长至2028年。

  坚定开放诚意满满

  从硬件看,沈阳这座城市的条件并不优越。“可我们有满满的诚意!”沈阳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松林回应宝马新工厂为何相中铁西。

  宝马落地不寻常,200万平方米的地块勘测要严谨到每一寸。当年任项目办负责人的张大志和同事们每天从早8时徒步测量到晚20时,“脸上、身上被一人多高的野草剐得横一道、竖一道,胶鞋磨破十几双……”德方预计4个月的地勘,铁西仅用40天就完成了。

  因地勘发现了更好的地块,征地、动迁计划临时变阵,再费周章。好不容易敲定地块,地基土质却要重新更换。既要防止生产振动带来细微误差,又能防洪水、抗地震……前期工程之浩大对当地而言,可谓前所未见。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预计至少3年建成,事实上一年半就竣工了,比产能相似的德国宝马莱比锡工厂建设快一倍。宝马总部不禁赞叹:“从未见过这么短时间就能建起这么高标准的工厂。”

  不是没有交锋和碰撞,沈阳构筑营商环境靠的是换位思考。在彼此尊重和理解中化解分歧、达成共识。“在服务宝马中,政府也增强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和效率意识。”沈阳市政府与宝马打交道中,从不“拍脑门”“差不多”,履约践诺必须分毫不差。

  换我心为你心,原本不在宝马新厂合作视野里的铁西区,就这样以真以诚,以“钉钉子”的实干精神让宝马怦然心动。华晨宝马接续建成动力总成工厂以及德国本土外唯一的研发中心。华晨宝马总裁魏岚德感慨:“我们在辽宁、在沈阳遇到了相向而行的最好伙伴。中国坚定开放的诚意感动了我们。”

  牵手实现互利共赢

  其实,面对中国汽车需求飙涨的市场红利,宝马集团并未捷足先登。2003年,宝马仍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沈阳与华晨汽车牵手合作。

  “当时华晨与宝马共用生产线。”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说,宝马起初小心地采取租用生产线的轻资产投资策略,胃口也不大——年销量达到3万台就好。

  这个最初的小目标很快被中国市场的巨大回报彻底颠覆。宝马车年销量增速几度超过50%。租线生产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宝马开始快马加鞭投建新厂。魏岚德坦言,中国市场的变化较其他市场更快,必须把研发和最新技术扎根到中国来,才有望后来居上。

  比起数百亿元的税收和上万人的就业,沈阳更为看重双方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一路相知相携。在中德装备园这个国家级的战略平台之上,德国制造与中国制造擦出火花,并于沈阳华晨宝马新工厂倾情绽放:智能化工厂自动化率达到95%,整体节能超过30%,采用了诸多全球首创的单元技术等。而这些看家本事,宝马手把手地教给了一路同行的兄弟——华晨集团。

  华晨跟着宝马的步伐就能改变“有产权无知识”的窘境吗?祁玉民介绍,华晨中华在宝马的支持下,从造车理念到核心技术、质量控制等,完成了品质升级和技术沉淀。在核心技术方面,华晨中华获得宝马授权生产世界先进发动机,华晨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汽车行业唯一一个从合资伙伴取得当代先进核心技术的中方企业。全面地对标、对接宝马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也使华晨集团从濒临巨额亏损的困境中快步复苏,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1851亿元的汽车企业,创造了业内奇迹。

  合则两利。2017年宝马集团销量、收入和利润连续8年创新高,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而沈阳则收获了装备制造和汽车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年销量近40万台的华晨宝马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在中国为中国

  “IN CHINA 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多次写在华晨宝马新闻发布会的显著位置。华晨宝马的德籍员工悄然间已有浓厚的中国认同。

  娶了沈阳媳妇,讲话有东北味儿的罗曼俨然以沈阳爷们自居。7年前罗曼被德国宝马派驻华晨宝马,没想到这一来竟扎下了根。罗曼自言与沈阳一点疏离感也没有,喝啤酒有普拉纳啤酒屋,逛超市有麦德龙,看病有国际医院,女儿读书有国际学校,出门上班还有公交专线。“我嘎嘎(‘特别’的意思)喜欢这个城市。”罗曼不吝赞美沈阳人的热情与周到。

  今年1月份,华晨宝马第200万辆宝马车下线。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对此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她说,产销劲升固然可喜,驾驶者是否有安全意识、路权意识也应在企业“操心范围之内”。华晨宝马在中国各地推出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华晨宝马成立了15年,这项活动坚持了14年。还有致力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文化之旅,出资把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子女送往清华大学“非遗班”深造……

  “我们在中国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汽车生产商和销售商,更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成员,一个企业公民,我们的利益在此,我们的责任在此。”魏岚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