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控制系统一年为宝马减损千万元

2018-06-13 13:29: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记者6月12日获悉,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为华晨宝马沈阳工厂(以下简称“宝马”)研制的砂芯智能存储及除湿系统竣工并运行。该系统是在德国设计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基础上“另起炉灶”、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重新设计制造的,不仅完全符合环境条件和生产需要,一年可为工厂减少千万元设备损失,同时也为沈阳智能制造创造了新的样板工程。

  据了解,砂芯是用于发动机缸体制造、决定发动机铸造质量的核心材料,砂芯潮湿会给发动机铸造质量造成致命威胁。因而,发动机铸造砂芯对存储环境的温湿度要求极为严苛。宝马相应车间原来采用的是德国设计院设计的通风系统,应用过程中发现,该系统只能降低部分湿气,无法完全满足砂芯存储的环境需求。

  为此,宝马规划团队找到新松,希望借助新松智能制造经验帮助解决砂芯存储区域的温湿度问题。新松立即回应需求,派出技术团队到宝马车间考察。“车间整体面积接近3000平方米,层高6米,还有4个大型运输孔和两道面积达10平方米、需要经常开启的开关门。”新松智能交通事业群组项目经理张枝南说。要想精准地控制温湿度,前提是有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宝马车间的高复杂性和砂芯对环境的高标准、严要求“针锋相对”,这是新松技术团队无法回避、必须攻克的难题。

  为破解难题,新松技术团队逐项研究、分析、设计,反复测试……结合对沈阳天气变化、车间实际工况及构造、消防等要求的综合分析,新松创新应用新的除湿原理,采用国际领先的压缩机、电加热转轮换热方式,研发出了与原有设计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并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了该系统的制造、安装、调试等全部工作。

  实际运行结果证明,该系统不仅完全满足宝马车间的高效除湿需求,还兼具节能环保、自动控制、自动检测、自动报警等功能,配合新松的无人小车物流运输系统,车间“变身”成为智能无人恒温低湿车间。目前,该技术方案已通过国际行业内以权威和严苛著称的德国TUV认证。

  事实上,新松能够为客户定制设计如此堪称完美的解决方案并非偶然。截至目前,新松已先后承接了沈阳地铁1、2号线的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地铁1号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在建沈阳地铁9号线的综合监控、自动售检票系统、门禁系统,以及沈阳五爱隧道、南北快速干道、南北快速干道综合管廊等工程。除沈阳外,北京八通线、三亚轻轨、内蒙古自治区公交等工程和系统中也有新松的智慧和贡献。同时,新松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已经出口应用到澳洲地铁中。

  近期,新松与沈阳地铁将在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巡检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全面推进行业创新,打造行业标杆产品。(记者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