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再缩减20%

2018-06-13 13:58:2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日前,辽宁省“办事难”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大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存在的问题。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责令相关部门和区市县厘清责任,严肃处理,彻底整改。同时要求各部门、各级党委、政府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

  通报指出: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窗口存在多人脱岗空岗、200余名办事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的现象。普兰店区和瓦房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产权时限过长;瓦房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一对70多岁夫妻有户口簿但没有结婚证,被办事人员要求到民政局补办结婚证等。针对这些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汲取教训,深刻认识到上述问题的出现暴露了日常工作存在疏于管理、疏于执行、疏于培训的现象,知耻后勇,立行立改,对症下药,力求实效,从四个方面发力,优化工作流程,缩短群众等待时间,窗口平均办理时间从15分钟缩短至12分钟。

  为了解决办事群众多,办理业务时间集中的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包括商品房办产权、抵押注销等80%以上的登记业务即时办理、立等可取,二手房买卖、房屋抵押登记等业务两个工作日办结领证的基础上,启动“延时服务”,即中午延迟吃饭,下午延迟下班,周末开放2/3窗口,保证排到的号都能办结。同时,还从教育局职高选定69名实习学生,经过培训,5月30日全部到岗,补足窗口人员,解决群众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此外,该中心将增加窗口服务人员,争取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增设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与市教育局联合推出便民措施,依托网络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简化查证业务流程。市内四区及高新区政府组织区教育行政部门在本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专门服务窗口,家长由原来亲自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主查询,改为由学校按照统一规定的流程集中查询,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家长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研究探讨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部门实现一体申报、一窗受理,力求解决目前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涉税过程中等待时间长、跑腿次数多的问题。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开展网上预约等业务,计划通过微信、网站或电话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还将开通邮寄服务,解决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

  为了缩短群众等待时间,该中心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受理流程主要包括“叫号、信息录入、打印单据、客户签字、拍照留存”。在叫号环节,实行实名取号制度,有效减少了因空号导致的时间浪费问题;在拍照环节,此前要求所有资料全部拍照,现在已初步调整为重要申请材料拍照留存,其余非重要资料不再拍照,只存储纸质档案。此外,每天从7时30分起自助查询机就对外开放,方便广大群众。

  为了提升服务环境,让群众办事更舒心,该中心建立了领导带班制度,以及班子巡查、巡查组巡查、分管主任巡查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加强对员工培训,端正员工服务态度,还增设了人性化服务设施,包括在办事大厅设沙发式按摩椅、在每个窗口放置便民服务袋等贴心服务细节,让群众不仅办事方便快捷,还能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

  另悉,针对通报中指出的普兰店区和瓦房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已指导普兰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瓦房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完善基础资料,加大数据整合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确保按省政府要求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目标。同时,已责成瓦房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与民政部门沟通,确认该对夫妻婚姻状况,及时办理产权。(记者张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