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提前40分钟到达考场最佳

2018-06-21 12:04:1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中考提前40分钟到达考场即可,不宜过早。因为过早到考场,与同学聊天,无论谈论的话题和考试有无关系,都有可能影响考试情绪。”

  2018年沈阳中考将于6月23日(本周六)正式拉开大幕。中考又被称为“人生第一大考”。考生如何才能充分发挥自有水平,以更加平和的心态迎考?记者专访沈阳市实验学校中学部副校长、高级教师于永库,请他详细为考生指导考前以及中考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细节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问题1:中考前这几天,考生最该做什么?

  首先要合理作息,调整心态。考生必须重视休息和睡眠,既不能太紧张又不能太松懈。学会洞察自己的心理状态,考前要适度放松:听听音乐,适量运动,散散步。注意不要太早休息,但也不要太晚。

  同时,要做个小小的备考计划;适当浏览书本,梳理一下各科的知识体系, 把重点内容像看电影一样过一遍, 着力点放在已经做过的模拟题和错题上。

  考生切记:一定要规避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加班加点熬夜复习,另一个极端就是完全停止学习。经过三年的学习,考生要相信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剩下的就是按照日常的计划继续查缺补漏,抓大放小。防止影响日常复习的状态,这不利于记忆知识,甚至会影响考试时的精神状态。

  问题2:考试过程中,心态放松不下来怎么办?

  首先,考生必须端正对考试的认识。要明确考试的目的在于检查学习效果。

  其次,要调整考试状态。考试前要充分备考,胸有成竹,扎扎实实复习,全面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第三,要调控紧张情绪,克服怯场心理。可以采取调整呼吸法:当内心感到紧张时,可以做多次呼吸;自我暗示法,通过语言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可以对自己说:“我一定不慌!”“我一定能考好”等,还可以有意识地想象一些愉快、舒适的情景和状态,这些都可以起到减轻或消除紧张情绪的作用。

  问题3:考试中,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怎么办?

  在考试过程中,如果突然碰见一道拿不准的题目,切忌惊慌失措,要保持良好心态。要暗示自己:我叫不准,别人也叫不准。静下心来,看看问题是否在平时的复习范围以内,题目是否变换了陈述方式?只要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一下考题,注重题目内在的联系,思路就能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面对陌生的题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还应该注意合理安排答题先后顺序,因为可能当考生在完成了一道非常熟悉的考题之后,突然对看上去陌生的这一道题产生了一定的启发。那么当考生回过头来完善这道陌生题的答案的时候,问题很可能迎刃而解。

  问题4:答题要避免哪些容易造成的失误?

  ●审题不清 考生要抛弃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急于下笔的不严谨做法,要吃透题目的条件与要求,更要挖掘题目中隐含条件,启发解题思路。只有耐心仔细地审题,准确地把握题目中的关键词,才能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迅速找准解题方向。

  ●会而不对,对而不全 要将你的解题思路转化为得分点,主要靠准确、完整的推理和精确的计算,要克服卷面上大量出现的“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等情况。只有重视解题过程的严密推理和精确计算,会做的题才能得分。

  ●准中有快 在目前题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准”字尤为重要。只有“准”才能得分,只有“准”才可不必考虑再花时间检查,而“快”是平时训练的结果,不是考场上所能解决的问题,一味求快,只会落得错误百出。适当地慢一点,准一点,可多得一点分;相反,快一点,错一片,花了时间还得不到分。(记者 封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