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布2017年老年人口信息状况

2018-07-02 13:21:01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辽宁有多少老年人?哪个城市的百岁老人最多?辽宁有多少空巢老人?6月29日,辽宁省老龄办对外发布《辽宁省2017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省老龄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王佩新介绍了辽宁省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老龄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人口老龄化形势:

  老年人口一年增加了33.48万人

  自1996年辽宁省进入老年型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家庭小型化趋势不断加剧,已成为一个重大基本省情。按户籍人口统计,截至2017年末,全省户籍总人口为4232.57万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58.74万人、占总人口22.65%,65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608.17万人、占总人口14.37%。与2016年相比,老年人口增加33.48万人,增长率为3.62%;与全国老年人口2.4亿人、占总人口17.3%相比,我省老年人口比全国高出5.35个百分点。

  城市分布比例:沈阳、大连老年人最多

  从城乡老年人口分布看,全省958.74万老年人口中,城镇老年人口为518.25万人、占老年人口54.06%,农村老年人口为440.49万人、占老年人口45.94%。沈阳市、大连市最多,分别达到178.91万人和148.66万人。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盘锦6个市城镇老年人口多于农村老年人口。

  从人口老龄化程度来看。全省14个市均超过国家老年人口的占比,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阜新、辽阳、铁岭、盘锦、葫芦岛12个市均超过20.00%。大连、丹东、本溪、沈阳4个市老龄化程度仍较高,分别为24.99%、24.96%、24.55%、24.29%;朝阳市老龄化程度较低,为18.64%。

  高龄老人多:

  辽宁百岁老人1820人,沈阳335人

  从老年人口年龄构成看。60至69周岁低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的60.37%,高达578.79万人。70至79周岁老年人口255.36万人,占老年人口26.63%。从老年人口性别看,男性老年人口为455.97万人、占老年人口47.56%,女性老年人口为502.77万人、占老年人口52.44%。

  全省有百岁老人1820位,较2016年末增加131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男性624人、女性1196人,男女比为1:1.92。城镇百岁老年人口929人,农村百岁老年人口891人,城乡比为1:0.96。全省每万名老年人拥有百岁老人1.90人。全省共有百岁夫妻3对。

  (记者 宁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