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大力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2018-07-05 10:55:5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为贯彻“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精神,大连市金融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年初以来,大连市金融系统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金融运行总体稳定。截至5月末,大连市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4404亿元和12278亿元,各项贷款比年初新增290亿元;前4个月大连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293.6亿元;前5个月实现证券交易额10176.56亿元;实现保费收入和赔付支出分别为178.5亿元和42.3亿元;期货市场实现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4.42亿手和20.9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商品期货市场的37.1%和30.8%;一季度大连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3.1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

大连商品交易所。(摄影 孔繁)

  重实干,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大连市各项金融工作。着力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大商所国际化取得重大突破,铁矿石期货作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获国务院批准正式推出,成为我国首个实现国际化的已上市期货品种;深化沪连金融对口合作,成功举办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上海宣介会,与5家在沪金融总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推进自贸金融,出台进一步简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手续、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等16条金融“放管服”措施;发展科技金融,推动落实股权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保险业创新发展,推动开展巨灾指数保险,支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推动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

  强执行,做实做细大连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完善大连市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加强金融风险分析研判。会同金融监管部门系统梳理大连市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形成专题报告。化解交易场所风险。按照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行动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清理整顿工作,防范化解交易场所风险,完成阶段性任务。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印发《加强诚信建设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实施意见》,提出18条政策措施,通过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建立具有约束力的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和信用环境。

  抓落实,扎实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稳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截至5月末,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09.37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再融资84.01亿元,“新三板”融资8600万元,债券融资124.5亿元。新增“四板”挂牌企业36家。扎实推进“创投中心”建设。截至5月末大连市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股权、创投管理机构52家,备案产品79只,对外投资存量119.92亿元。加大对实体经济资金扶持。积极争取总部资源,利用沪连对口合作机制,推动大连市政府与交行、银联、海通、光大证券、国泰君安等4家上海金融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落实信贷和融资计划,组织开展资金需求调查,跟踪推进信贷投放,推动重点项目、企业融资对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组织开展“三方四面建机制 普惠金融助民企”、普惠金融乡村行、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推介会等系列专题对接活动。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服务网点、创新金融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8年3月末,大连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80.46亿元,存量贷款户数42033户,申贷获得率92.93%。截至2017年末,辖内银行小微企业存续平均年化综合融资成本为6.24%,较上年下降0.62个百分点。下大气力推进对口扶贫工作。与对口帮扶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签署对口帮扶合作协议,从金融机构同业授信、产业帮扶、网络宣传、金融机构资金支持、联合西岗区优势互补、人才支持等六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携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把扶贫攻坚纳入普惠金融体系统筹考虑,鼓励延伸网点,优化服务,提高贫困乡村金融服务水平;鼓励和动员金融机构延伸服务网络,推动低收入村金融服务便利化;先后两次组织金融机构到对口帮扶点调研,了解农户、企业需求,进行对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