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师生创演交响乐《海路的交响》

2018-07-11 13:51:4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大学师生创演交响乐《海路的交响》

  《海路的交响》演出现场。 (杨贤东 摄)

  “天蓝海蓝的海上丝绸之路,绽放生命活力,传达永恒友谊,海路的交响,人间的佳话……”交响乐《海路的交响》日前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上演。据介绍,这部由大连艺术学院原创的交响乐作品,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也是辽宁省入选该项目为数不多的音乐类项目之一。

  7月6日,在悠扬的序曲中,交响乐《海路的交响》第八场演出拉开帷幕,第一章《海上丝路情》带领观众进入波澜壮阔的海上丝绸之路……乐曲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悠扬婉转。据了解,该作品由序曲、《海上丝路情》《铭记历史》《芳香菲秀》《和平的呼唤》以及尾声《海路交响的华章》构成,由交响乐团与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音乐表演形式共同演绎。

  《海路的交响》由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王贤俊担任总策划、总导演;王贤俊、阮振铭作词;大连艺术学院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高大林担任作曲与指挥。这部作品由大连艺术剧院交响乐团102人,合唱团208人,领唱4人联袂演出。

  “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如此高雅的音乐节目感到非常高兴。希望今后能够欣赏到更多舞台艺术精品。”带着全家人前来欣赏《海路的交响》的李先生表示。

  《海路的交响》的上演不仅吸引了大批省内外观众,还有来自北京等地的音乐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晓兵表示,从创作角度来说,《海路的交响》将管弦乐、独唱、重唱、合唱相互结合,还运用了笛子、二胡、琵琶、古筝、尺八等特色乐器,是一部典型的中西音乐文化交融的作品。著名作曲家、喀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晓鹏称,《海路的交响》既有交响乐的恢宏气势,又有民族音乐的委婉悠扬,是一部难得的佳作。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思军认为,这部音乐作品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十分鲜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等主题交相辉映。

  据了解,《海路的交响》主创人员历经前期采风、剧本创作、歌词创作、音乐创作、排练磨合等各阶段,以精益求精的艺术创作精神,践行着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音乐融合的创作理念。

  与文艺院团创作演出舞台艺术作品不同,《海路的交响》的创作演出由大连艺术学院在校师生共同完成。这是高校培养艺术人才的方式,也是师生共同开展艺术实践的平台。中国传统曲牌与当代流行音乐结合,西洋交响乐结构与中国音乐元素相融合,成为《海路的交响》鲜明艺术特色,同时也为交响合唱作品的创作演出拓展了多元化的艺术实践。(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