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实施质量品牌双提升三年计划

2018-07-13 14:38: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鞍山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促进品牌提升。(摄影 刘家伟)

  炎炎夏日,走进鞍山经济开发区程元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花卉大棚,只见花农李娟正满头大汗地将一盆盆新栽植的君子兰向花架上摆放。“现在‘鞍山兰’没有不认的,来咱家买花的外地客商越来越多,今年育出的五六万株没几天就都被拉走了。”谈起“地理标志性产品”这个“金字招牌”给鞍山君子兰带来的品牌效应时,李娟满口都是称赞,用她的话讲,同南果梨一样,鞍山君子兰现在不仅成为了一张鞍山农业的“品牌名片”,更成为农户们勤劳致富的“摇钱树”“幸福花”。

  事实上,实施品牌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正是鞍山推动高质量发展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从鞍山市质监局获悉,未来3年,鞍山将聚焦强化品牌培育、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推进社会共建、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扩大品牌宣传推介、加强法律保护品牌等六大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加快推进“质量、标准、品牌、信誉”的四位一体建设,全面提升鞍山质量水平和鞍山品牌形象,力争到2020年,鞍山市实现质量水平显著提高,国家、省、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6%以上,名牌企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60%以上的发展目标。

  鞍山将通过采取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品牌创建、夯实技术基础等举措不断强化品牌培育。其中,在加强统筹规划方面,鞍山市将围绕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制定品牌提升规划,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开展制造业企业质量状况调查,有针对性地提出质量品牌提升解决方案,建立以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政府质量工作满意度等为主要内容的质量指标评价体系,发布区域、行业质量状况公报和全市品牌建设白皮书。在推进品牌创建上,将鼓励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鲁班奖、中华老字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国家级奖项,并推动各类产业园区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辽宁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品牌提升,突出企业主体地位至关重要。为此,鞍山将不断增强企业的品牌意识,积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加强质量教育,落实质量责任,实施质量激励,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并积极进行品牌建设,以市场为中心,发现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维护品牌形象。此外,还将鼓励企业制定质量品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健全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导入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加强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积极参与ISO9000等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

  鞍山还将聚焦推进社会共建、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扩大品牌宣传推介等重点任务,不断推进品牌提升。鞍山市将搭建服务平台,发挥品牌建设促进机构的独特作用,广泛联系专业机构、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搭建品牌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推动市场化运作,壮大数量规模,提高服务水平,为品牌提升提供更优质的技术支撑和专业指导。同时,着力推广品牌,大力推广标杆企业和品牌示范区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优秀品牌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企业和区域品牌建设,将市长质量奖企业、鞍山名牌产品、“鞍山老字号”名牌产品纳入《鞍山市重点推广应用工业产品目录》,引导鞍山人用鞍山品牌,并支持自主品牌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展示活动,推动鞍山品牌走出去。此外,严格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推动建立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严厉打击傍名牌、仿名牌等不法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鼓励企业运用防伪溯源技术及手段,保护自有品牌。(记者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