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东北中关村”

2018-07-16 15:53:01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沈阳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启动 打造“东北中关村”

  图片默认标题

  近日,由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和平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举办的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仪式暨中关村企业沈阳对接会,在和平区三好街举行。

  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中关村领创空间董事长周武光带队,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暨中关村企业代表组成一行约50人的代表团抵沈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

  7月5日下午,在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路演大厅举行路演,仁文生物、朗新环保、言叶科技等6个优质项目进行展示。通过本次活动,路演企业与投资机构达成了多项投资合作意向。这是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组织的首场路演活动,未来这里将成为创业者们走向成功的新舞台,成为沈阳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打造沈阳创新创业新风向,带动沈阳创新创业掀起一轮新高潮。同时,参观了东大科技园、东北大学双创学院、东大智慧系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7月5日傍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关村企业沈阳对接会。中关村30余家企业代表与沈阳市30余家企业代表进行了对接交流。会上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中关村领创空间董事长周武光介绍了北京中关村科技创新情况,沈阳沈大自创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志勇介绍了沈阳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

  此次大会对接成果显著,其中北京华康同邦科技有限公司与沈阳泰科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沈阳汉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松佳和电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沈阳优普朗锐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医科大学辽宁省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重点实验与中国科学院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功对接。大会为京沈企业自由交流和对接搭建了平台,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京沈对接交流,共同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将开启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7月6日,在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路演大厅举行中关村领创空间启动仪式。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位于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同方广场一层,面积5000平方米,空间由政府服务窗口、展示推介区、路演对接区、休闲交流区和联合办公区组成。

  此次启动会上,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驻沈阳联络处”、“中关村科技金融超市”、“京沈合作·和平创业联盟”相继揭牌亮相,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正式启动,未来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为沈阳市的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可持续的优质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

  沈阳领创空间公司与九次方大数据、佳辰科技、萝卜科技、仁文生物、爬壁科技五家入驻企业代表签署合作协议,同时与沈阳万聘信息咨询、辽宁智汇优倍科技、沈阳师大商学院、中关村高企协、中国工业文化双创基地五家合作伙伴代表进行签约。同时,前一天对接交流会的对接成果项目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辽宁省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重点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部署,沈阳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京沈对接工作,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加快了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在沈阳市政府和中关村管委会共同指导下,和平区政府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率先以市场化运作的形式,以三好街为合作的切入点和立足点,2017年8月30日,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主要领导明确了三好街地区是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作的重点,以中关村发展集团在三好街的中关村领创空间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园区公司化、市场化运营合作机制。同年11月13日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确定在三好街建设东北首家中关村领创空间创新服务平台项目。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项目的正式启动,率先以市场化形式运作,将中关村创新创业先行先试政策体系以及中关村项目、人才、技术、资本、机构等资源优势与沈阳本地优势结合起来,承接北京等一线城市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努力打造具有自身品牌特色的“东北中关村”。

  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项目将通过植入中关村创业文化基因,配置创新资源,集聚高端要素,发挥协同创新驱动、品牌资源聚合、产业发展支持、创新环境构建、配套资源丰富、产业服务完善、专业团队运营的优势。借鉴中关村经验,融合沈阳当地特色,吸引带动东北优势资源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快速发展,营造跨区域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最终成为立足和平、服务沈阳的一个特色化区域创新发展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