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沈阳选手夺金牌

2018-07-20 13:53:0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CAD制版、立体剪裁及成品、绘制款式图及效果图……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赛上,全国95支代表队、近400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每位选手需要在12小时内不间断地完成七大比赛项目,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沈阳市轻工艺术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刘佳奇、沈佳琪,他们作为团体选手出征全国大赛,取得了团体项目金奖。更为难得的是,这是该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第五次荣登冠军奖台,蝉联五届全国大赛冠军,创造了沈阳市职业院校参加国家技能大赛夺金之最。

  “传统观念里,我们的学生是‘裁缝’。其实不尽然,他们必须是优秀的理科生,需要掌握制图、电脑制版、PS、电脑设计、工艺制作等多项技能。”沈阳市轻工艺术学校服装设计系主任丛艳君介绍。

  金牌选手刘佳奇:摸布料的时候 我感觉能跟它沟通

  “为了修改衣服版型,我可以一个晚上不睡。摸着布料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能跟它沟通……”在职校三年,刘佳奇异常刻苦努力,因为他一直有一个成为服装设计师的梦想。

  进入沈阳市轻工艺术学校学习,刘佳奇就像鱼儿得到水一样,学习得特别愉悦。“学校为我打开了专业学科领域的大门。”早在上初中时,刘佳奇就坚定了未来的专业方向。2015年,他离开家乡内蒙古赤峰市,来到了沈阳市轻工艺术学校。入学后,他学习异常努力,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在高一就显现出学习服装专业极好的悟性和理解能力,专业课始终名列全班第一。

  “CAD、PS、AI等都需要掌握,还有漫画技巧。比如,通过电脑在袖口、衣服上绣花、印花,都需要通过不同的电脑软件来实现。”刘佳奇表示。2016年,他以全校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了服装大赛班,顺利通过层层选拔,入选2017年省赛选手,在省赛中获得总分第一名,并在国赛中荣获银奖。与金奖擦肩而过的遗憾,让刘佳奇更加努力。“一丝一线都要精确,因为这样才能达到完美。”2018年,他再次入选国家队出征比赛,终于勇夺金奖。

  如今,21岁的刘佳奇跟朋友成立了一个服装设计工作室。“我特别喜欢‘迪奥’男装的风格,希望有一天也可以拥有自己的男装品牌。”

  金牌选手沈佳琪:设计师梦太遥远 我先做好服装打版师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给人们做各种各样的衣服。”沈佳琪告诉记者,还不会用针线的时候,她就用胶布给娃娃粘贴出漂亮的衣服。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在平时的学习中,沈佳琪更加刻苦与勤奋,投入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努力。在高一各项技能展示中,都有不俗表现,最终荣获技能竞赛效果图项目的希望之星荣誉称号,为她学习服装设计、走进设计组选手的行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赛选拔特别辛苦,为了节省时间,沈佳琪经常一天不喝水,就连上厕所都怕浪费时间。谈及未来,她说,自己有一个大学梦。“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服装设计师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所以,我想先考上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打版师。”

  这所学校勇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五连冠”

  有一所职业学校,连续五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赛项冠军,实现历史性的“五连冠”,值得整个沈阳为之骄傲。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200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赛项开赛以来,沈阳市轻工艺术学校获得了6金、9银、14铜的优异成绩。

  优异成绩的取得,与老师、学生,乃至学校的努力密不可分。在沈阳市轻工艺术学校服装设计系,模拟生产车间实训室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还建设了一系列信息化技术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智能化实训室,理实一体化教室、服装面料室、电脑设计教室、模拟生产车间……14个专业教室,成为满足专业生产实践、大赛培训、研发目的专业实体。

  更为可喜的是,2014年到2018年,该校先后有6名选手在荣获国赛金奖的同时,还破格获得了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朝着自己服装设计的职业梦想飞奔。(记者 封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