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将来沈演奏冼星海作品

2018-07-24 14:05:5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大型交响音乐会将于10月4日登陆盛京大剧院,整场演出将由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演奏。

  哈萨克斯坦人有一个习惯,用本国杰出人物的名字来给街道命名,但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有一条街道却被命名为冼星海大街。那么在中国被称为“人民音乐家”的冼星海到底与哈萨克斯坦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冼星海既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也是为中国抗战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些音乐是战士和老百姓最重要的精神食粮。

  1940年5月,冼星海受委派,远赴莫斯科为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配乐。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纪录片制作停顿。冼星海从莫斯科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初到阿拉木图的冼星海举目无亲,艰难的生活环境令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就在此时,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接纳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住所。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音乐作品,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

  阿拉木图,这个给了冼星海无比温暖的城市,让他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为中哈两国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哈萨克斯坦对冼星海充满了感情、崇敬,更充满了热爱,乱世中的友情弥足珍贵、传颂至今。

  《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将重现冼星海的音乐作品,讲述用音乐作为桥梁,跨越时空的中哈友谊。(记者 王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