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项工作标准力保辽宁红河谷漂流安全无忧

2018-07-24 14:05: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截至目前,辽宁红河峡谷漂流景区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而为了保证众多游客的安全游玩,红河谷景区相继推出了80个工作标准,7月23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在红河谷景区获得了这组数字。

  80项工作标准力保辽宁红河谷漂流安全无忧

  这个暑假,红河谷漂流成为旅游热点。(供图 红河谷景区)

  从“泥腿子”走向“正规军”

  红河谷号称中国”北方第一漂“。每年盛夏周末游客成千上万,是辽宁有名的漂流胜地,它是全封闭峡谷,近3小时航程,虽然平均才水深1米左右,但缓段和急流段各有20个,30多处落差,一路下来,颇具波澜,而且两岸景色优美,气候凉爽宜人。近日傍晚气温只有25摄氏度,负氧离子数每立方厘米14000多,PM2.5只有每立方米11微克。

  经过15年的发展,红河漂流已从“泥腿子”走向“正规军”,景区现已发展成为由综合服务区、旅行社服务区、起点服务区、河道服务区、尾点服务区五大服务区组成的集漂流、户外穿越、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景区。截至目前,红河峡谷漂流景区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成为中国十大生态漂流景区、中国最美休闲胜地,被评为“中国全面小康休闲调研基地”、“辽宁省服务业领军企业”和“抚顺市就业基地”。值得一提的是,红河的案例被列入北京大学出版的《标准化管理》教材的案例。

    2012年辽宁省开展第二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在抚顺市质监部门标准化处的支持下,红河漂流开始实施服务标准化,规范细节,借助于标准化体现产品优势。红河漂流公司根据接待游客内容制定了工作流程汇编,细分为80个工种,从而建立起了一套严谨的标准化运营体系,提升了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和清原县的知名度,为抚顺旅游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树立行业安全领域标杆

  红河漂流景区总经理杨德全介绍说,红河漂流河道总长12.8公里,采用的是“流水”作业性质,公司标准化工作完成后,这里可以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超长“流水线”。河道的挖建全部是顺水流的,即使在汛期也能保证漂流全程下来流水清澈透底。河道两边石头的堆砌,也是为了环保,节省水资源而设计的。总体给人不是自然胜似自然的体验感,这也是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印证。

  有标准化研究专家认为,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服务业标准数量和质量都不足,服务标准化意识淡薄,导致了服务业不规范,发展水平比较低,因此,企业加强服务业标准化研究、管理,对于促进辽宁省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五年来,红河的河道变美了,红河的面貌变好了,红河的规模变大了,但红河不变的是坚持“游客至上、安全第一”的初心,不变的是安全生产这条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模块、每个急流段都有安全员鸣锣示警。正是有了这样的“定力”,红河景区安全管理工作日益常态化、科学化、系统化,树立了行业安全领域的一个标杆。

  80项工作标准力保辽宁红河谷漂流安全无忧

  游客在红河谷打水仗。(供图 红河谷景区)

  旅游扶贫“红河模式”受认可

  将乡村旅游、休闲旅游事业做强、做大,绝不仅仅是将景区内部管理好、建设好就可以实现的。一个地区的旅游事业发展应该由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协同合作。于是,红河景区对旅游景区区域概念进行重新界定,改变过去单纯以地理概念划分景区与非景区的认识,变闭门经营为敞开大门,通过利益输出,将本地区的农民、种养殖业户、旅游从业者等全部纳入其中,成立了旅游协会,走上一条聚合发展旅游的新路子。

  数据显示,红河漂流景区直接拉动周围四个乡镇第三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势头强劲,目前,景区已直接安置就业6000人次,就业支出3500万元,每年全县有1.2万人夏季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占清原县人口的十分之一。单一乡镇年综合经济收入达4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由1000多元增至7000多元,脱贫致富效果显著。

  红河漂流景区凭借旅游龙头企业的独特优势,将参与本地旅游经营的农民、农家山庄、林农产品加工户、旅行社等组织起来,共同打造“乡村旅游发展聚合体”,成功实现景区迅速发展,农民快速脱贫的目标的做法,被学界总结为“红河模式”。

  “我一个人放弃,毁的却是全县人民,再难也要扛下去,一个人受苦,万人享福;一人亏损,万人受益。”力求将红河漂流打造成“百年老店”的杨德全表示,红河漂流关系到周围众多百姓的生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把这项工程继续下去,他说这不仅是一个人的事,更关系到清原县扶贫工作,千万民众的生计问题,再难也要走下去。

  红河漂流被列国家“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对景区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公司发展信心。杨德全表示,接下来,红河漂流景区要紧紧围绕发展主题,做强“乡村旅游发展聚合体”,改单季旅游项目为多季旅游项目,努力让一日游变成两日游、多日游,从而为更多贫困农民参与旅游创造机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