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赛艇队在辽宁省运会上收获11金

2018-07-25 13:31:0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7月23日,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赛艇比赛在旅顺落下战幕。沈阳赛艇队取得了11金4银7铜的优异战绩,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全部35枚金牌沈阳赛艇队收获11金,沈阳赛艇队再次赢得金牌大户的荣誉。

  从2006年省运会的21金,到2010年省运会的15金,赛艇早已成为沈阳竞技体育中一支传统强队,但因各种因素,这支队伍却在2014年省运会遭遇滑铁卢,仅获得6金。那一届省运会之后,沈阳赛艇队从国家青年队召回了资深教练姜东明,继续担任主教练。姜东明带着教练组从选材入手,提早鸣响了省运会“翻身仗”的枪声。姜东明告诉记者:“当时教练组走遍了所有中小学以及各区、县(市)体校,因赛艇项目的要求,我们需要身高臂长且具备一定耐力、力量和体能的运动员,因此,主要挑选篮球和中长跑项目的拔尖人才。”

  姜东明将一个省运会周期的前两年定义为“打基础阶段”,后两年界定为“出成绩阶段”,在这个省运会周期,教练组培养出了十余名年龄在14至18岁之间、能出成绩的优秀运动员。而在他们整年的艰苦训练中,有半年是在省内,另外半年则要去到南方进行冬训。

  沈阳赛艇队的冬训基地在杭州千岛湖。一个省运会周期四次冬训,教练员和运动员们从未真正领略过杭州的美景与美食。他们训练在千岛湖,生活在千岛湖附近的民居。“南方冬天,潮湿而寒冷,我们北方孩子非常不适应。”姜东明说,“我们每天户外训练长达七八个小时,孩子们穿着单薄的紧身衣,不能戴帽子和手套,零下七八度的时候,水溅到紧身衣上也会结冰,那是刺骨的寒冷。”

  赛艇运动,大多是中长距离项目,是一项对体能和耐力严酷考验的水上运动,而冬训又恰好是运动员体能和力量的储备期。“连同赛艇,我们从沈阳还运去了很多体能训练器材,在千岛湖边搭建起了帐篷,做简易的体能训练房,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教练和运动员不是在湖上做水上训练,就是在简易的体能房里做体能储备。”姜东明说,这样一过就是半年。

  2016年8月,在外漂泊多年的沈阳赛艇队将训练基地搬到沈阳,训练水域在浑河桥和长青桥之间。而每天在这段水域训练的沈阳赛艇队,又成为“母亲河”上一道亮丽的运动风景线,姜东明说:“我们每天训练都会吸引很多市民的驻足关注,偶尔运动员还能听到从岸边传来的叫好声和掌声,给予我们更大的动力,我们也荣幸为沈阳浑河的水上运动添加精彩!”(记者 丁瑶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