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总数达到110家

2018-07-25 09:28:23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改革开放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大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于2012年和2017年两次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明确科技强省建设目标,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辽宁优先战略,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日前,辽宁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学来向“改革开放40年——辽宁构筑增长新动能”中外主流媒体看辽宁活动采访团介绍了辽宁科技事业取得的主要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展品。

  一是科技创新资源日渐丰富。辽宁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9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也已成功获批。全省现有两院院士53人,在全国排名第7位;78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15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图片默认标题

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张丹(右)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情况。

  二是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辽宁高校、院所科研实力总体较强,2016年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38件,居全国第8位。近年来辽宁相继开发出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升压变压器、128层螺旋CT等100余个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300余项。2013-2017年,全省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96项,其中张存浩院士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科院大化所、大连理工大学的科研成果分别获得2014年度和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图片默认标题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展板展示行业地位。

  三是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沈阳、大连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沈阳获批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鞍山激光、本溪生物医药、盘锦石化等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沈大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稳步推进,“两核驱动、一带支撑、多点辐射”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全省有省级以上高新区15个、国家级高新区8个。2017年,全省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6.6亿元,增长6.1%;实现财政收入206.1亿元,增长9.2%;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84.3亿元,增长24.6%,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档数控机床控制集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于德海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情况。

  四是产业发展质量显著增强。全省共性、专业和综合服务三类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总数达到19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总数达到110家,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强化,已经形成了工业机器人、核主泵、IC装备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链、创新链。2017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2080.2亿元,同比增长1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7%;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577家,是2012年的2.5倍,居全国第14位。

图片默认标题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于德海董事长介绍,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已于2016年开工建设,项目占地46万平米,总投资23亿元,一期建设一个25万平米全年恒温恒湿的厂房。

  五是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全省有科技企业孵化器76家,大学科技园20家,众创空间173家,科普基地293家,沈阳高新区、大连高新区、鞍山高新区和中科院大化所获批成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推进,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三权”改革成效明显,促进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017年,中科院在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达到38.7%,较2016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全省技术市场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00亿元,是2012年的1.8倍,居全国第10位。

图片默认标题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科德数控公司员工展示可水平移动的四驱四变向电动车,这是应用该公司轮毂电机的新产品。

  王学来介绍,辽宁发展科技事业,主要采取了抓产业创新发展、抓科技体制改革、抓科技成果转化、抓区域创新高地、抓创新型企业培育、抓科技强农惠民、抓科技人才培养七项措施。(记者 郑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