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留学生用十三种语言翻译新时代辽宁精神

2018-07-25 14:57: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沈阳医学院的留学生们都十分热爱辽宁

图片默认标题

丝芮今年21岁,她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乌尔都语翻译16字表述语

图片默认标题

21岁的金碧婷3年前从尼日利亚来到沈阳,她用伊博语翻译16字表述语

图片默认标题

印度女孩齐雪今年20岁,来辽宁留学刚满一年,她用印地语翻译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22岁的维力来自加纳,他用加纳本国语言翻译了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艾迪塔的家乡在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她用西班牙语翻译了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19岁的王昕来自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她翻译的是葡萄牙语版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太景道听了老师(右)的讲解后,翻译了韩文版的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伊亚娜用英语翻译了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伊扎图洛用塔吉克语翻译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阿西用波斯语翻译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柯莎丽用法语翻译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马但用斯瓦希里语翻译新时代辽宁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

MARWAN用阿拉伯语翻译新时代辽宁精神

  提示

  新时代辽宁精神发布后,在省内各大高校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就连留学生们也十分关注。这些外国青年也深深爱着他们的“第二故乡”辽宁,有的喜欢辽宁人的热情真诚,有的倾情于辽宁的历史文化,还有的最喜欢辽宁美食……

  报道组走进辽宁大学、沈阳医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和沈阳城市学院,与来自13个国家的在辽留学生畅谈新时代辽宁精神,他们还各自用母语翻译了16字表述语。采访中,不少留学生表示,要把在辽宁的见闻带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人关注辽宁,热爱辽宁。

  母语:韩语

  人物:太景道沈阳体育学院留学生来自韩国

  我也是传播新时代辽宁精神的宣传员

  在沈阳体育学院的操场上总能看见来自韩国的太景道在舞枪弄棒。

  经过几年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太景道的专业技能有了大幅提升,去年在第六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上摘得两金一银,获得了个人全能第一名的成绩。

  说到与武术结缘,22岁的太景道说,他7岁随父母来过一次辽宁,偶然接触到中国功夫,于是像着迷一样地爱上了这项传统文化。之前他一直在韩国习武,3年前来到中国学习专业武术。

  “中国武术,不苦,很喜欢,很棒……”说到这儿,太景道摊开手、耸耸肩,有些调皮地露出一个遗憾又羞涩的表情。他的中文不算很好,听没问题,但说就比较困难。

  中韩两国虽相距不远,但为了专心求学,太景道很少回家。在辽宁生活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他说,平时如果有时间他会和同学们一起到沈阳西塔溜达溜达,“西塔像明洞,美食很地道。”太景道还特别喜欢向韩国的朋友推荐来沈阳参观古迹,比如北陵、故宫。

  “辽宁同学够哥儿们、重情义。老师像我的家人一样。”太景道这样评价说。因为喜欢辽宁,太景道希望继续留在这里深造。他的指导老师介绍说,太景道原本计划在本科学业结束后回国,但现在打算留在沈阳体育学院继续读研究生。

  太景道说,将来学成归国,他打算从事中国武术教育工作,把在辽宁的所学所知传授给更多对中国武术感兴趣的韩国人。

  能将新时代辽宁精神的16字表述语译成韩文,太景道觉得很激动,同时也感受到一份责任,他希望自己也能做好一名传播新时代辽宁精神的宣传员。

  母语:英语

  人物:伊亚娜沈阳医学院留学生来自美国

  16字表述语是一种文化,一种追求,一种价值

  “生活没有什么不习惯的,我爱辽宁没理由。”17岁的伊亚娜,来自美国。伊亚娜中文说得特别棒,而且跟东北女孩一样外向豪爽率真。

  伊亚娜说,“我出生在沈阳,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我喜欢吃大锅炖的东北菜,喜欢逛庙会,看大秧歌、二人转……我还喜欢听辽宁人说话,感觉特别实在。小学三年级时我回美国读书,后来准备读大学时,因为想像爸爸一样做个医生,而且特别想回沈阳,所以来到沈阳医学院求学。”良好的中文口语水平让伊亚娜与大家沟通起来非常顺畅,她说:“我希望帮助更多留学生学习中文和了解辽宁历史文化。”谈到新时代辽宁精神,伊亚娜说,她专门认真学习了16字表述语。“我认为,这16个字代表一种文化,一种追求,一种价值。”在伊亚娜看来,让世界都看到辽宁的发展、变化,不仅是辽宁人的责任,也是在辽留学生的责任。

  母语:塔吉克语

  人物:伊扎图洛辽宁大学留学生来自塔吉克斯坦

  让更多人关注辽宁,感受辽宁,爱上辽宁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伊扎图洛,17岁来到辽宁,读完四年本科中文专业后,现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因为喜欢这里,所以愿意留在这旮旯儿。我的爸爸妈妈来过辽宁之后很喜欢这里,现在比我小3岁的弟弟也在辽宁大学学习。毕业后,我们很有可能留在辽宁。”伊扎图洛用流利的中文介绍说。

  说到对辽宁的感受,伊扎图洛说,他喜欢在这里感受各种节日,尤其喜欢春节,“辽宁的年味儿浓,大家热热闹闹聚在一起,贴春联、放烟花、看春晚、吃团圆饭、拜年、发红包,很有气氛。”

  伊扎图洛用自己的母语翻译新时代辽宁精神,他觉得这样做可以帮助留学生进一步增强对辽宁的了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也会将辽宁的魅力告诉家乡的人,让更多人关注辽宁,感受辽宁,爱上辽宁。”

  母语:波斯语

  人物:阿西沈阳医学院留学生 来自阿富汗

  翻译好了发朋友圈分享

  来自阿富汗的阿西,鼻梁高挺,目光深邃,一脸帅气。阿西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回国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达到73.2%,大部分都会从事医疗及医疗相关行业。我立志学好医,回国帮助更多的患者治病,为他们解除病痛。”提及对辽宁的印象,阿西兴奋地说:“我特别喜欢吃饺子,最爱酸菜猪肉馅的。我们班的同学来自不同国家,每逢节假日,学校都会组织中国同学和我们留学生一起开展交流。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一起学包饺子,我还学辽宁同学那样吃饺子,一口饺子一口大蒜,太过瘾了。”没来辽宁之前,阿西很担心自己会不适应,但生活一段时间后,他发现他的担心是多余的。“坐公交车时,我能感觉到其他人对我这个老外很友善,辽宁人的热情和城市的包容,让我有了回家的感觉。”刚学了3年中文的阿西,还不能完全领会新时代辽宁精神的要义,他用母语波斯语翻译了16字表述语,还特意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母语:法语

  人物:柯莎丽沈阳医学院留学生来自加蓬

  我想把新时代辽宁精神传到加蓬

  来自加蓬的柯莎丽3年前来到沈阳求学,她说:“刚来时,有点不适应,因为加蓬没有冬天,而这里冬天嘎嘎冷。不过,贴心的老师送给我厚厚的手套,让我觉得很温暖。”柯莎丽的中文很流利。

  辽宁便捷、快速的交通系统让柯莎丽感触很深。“这里跟我的家乡很不一样,尤其是交通,很方便。我想把辽宁文化传到加蓬,让他们看看辽宁是什么样的。”柯莎丽说,她还想把这里的“快递小哥”带回加蓬,因为“真的很快”。“辽宁的美食比我们那里丰富多了。我喜欢吃这边的熏肉大饼、烤串、麻辣烫。希望有机会带着爸爸妈妈来感受一下。”柯莎丽说,“我很高兴自己能来到这么美丽的地方,辽宁给我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我把新时代辽宁精神翻译成法文,一方面加深了我对辽宁的了解,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语言传播的力量,增强地域间的文化交流。”

  母语:斯瓦希里语

  人物:马但辽宁大学留学生来自坦桑尼亚

  符合辽宁人的特质,值得广泛传播

  “看,这是我在沈阳故宫拍的照片。”皮肤黝黑的马但来自坦桑尼亚,他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在辽宁生活的点滴。虽然来沈阳刚两年,逛过的地方不算很多,但马但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

  马但的汉语说得还不流利,可从他的只言片语中能够感受到对辽宁这个“第二故乡”的深厚感情。他说:“辽宁很大很美,还有很多古建筑,我特别喜欢。我跟同学还去过大连,吃了美味的海鲜。辽宁人很好,很善良,我交了很多辽宁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

  马但说,虽然自己中文不是很好,但依旧可以感受到辽宁的文化魅力。谈到新时代辽宁精神,马但说,之前他通过媒体看到了16字表述语。他认为,这16个字是辽宁人精神品质的体现,符合辽宁人的特质,的确值得广泛传播。

  母语:阿拉伯语

  人物:MARWAN沈阳城市学院留学生来自也门

  我爱这个叫辽宁的地方

  MARWAN今年19岁,来自也门。面对记者的采访,他笑着说:“来到辽宁留学是我最幸福的事。”

  MARWAN就读于沈阳城市学院,来辽宁刚刚一年。他说:“我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因为我太喜欢这里。我的祖国陷于战乱,到中国来,我感受到了安定幸福的生活。我把辽宁当作我的第二个家,这里很安全,这里没有战争,这里的人很友善,这里的水很干净,这里的同学老师把我当成他们的家人。我非常珍惜自己在这里平安度过的每一天。” 

  MARWAN说沈阳是他所见到过的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我最想为大家推荐的一处景点就是沈阳故宫,它散发着独特的魅力。”看到新时代辽宁精神的16字表述语后,MARWAN说,“希望新时代辽宁精神能传播得更远,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有个好地方,她的名字叫辽宁。”(记者 陈琳琳 文 万 重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