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供销系统发展农产品交易市场56个

2018-07-30 10:13:2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各类药品整齐码放在货架上,化肥、喷药器具、无人机有序摆放,门口有问询台,农技专家像医生一样对前来“问诊”的农民给予专业指导——这个“庄稼医院”隶属改造后的凌海市闫家供销社。

  “近年来,通过政府投入、企业自筹、社会引资、村社共建等多种途径,我们陆续改造了13家基层社。”凌海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韩忠武说,改造后的基层社面貌焕然一新,为农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有效解决了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

  不仅凌海,辽宁全省供销社都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加快向综合服务转变,向线下线上融合发展转变。基层社设在村里,成为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

  基层社“根深苗壮”,为农服务才能“枝繁叶茂”。7月20日,在凌海召开的全省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基层组织扩面,是推进综合改革的重点。今年,辽宁省供销社与省工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基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登记注册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导各地按照开放办社的原则,通过多种途径,加快推进新型为农服务主体建设,促进基层组织发展。上半年,全系统新建、改造基层社28个,新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260个。

  打通两个“一公里” 要基层组织铺路,也要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全省供销社根据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规范培育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展物流配送,发展终端销售网点,在推进农产品进市场、进超市、进社区、进团体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辽宁农产品交易中心(集团)在沈阳、鞍山、丹东等地兴建了5个农产品配送中心,为近200家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团体配送服务,日服务人口近80万。

  到6月底,全系统发展农产品交易市场56个,建成农产品配送中心44个,发展乡镇物流节点219个,冷藏冷冻库500多个,购置冷链运输车辆600多台,发展农产品终端销售网点2000多个。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同时,辽宁省供销社还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推进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乡镇实体店、村级服务站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网货进村入户,农货上网进城”。上半年,全系统累计发展电商服务平台28个,新建乡村电商服务站点76个,实现网上交易额3.6亿元,同比增长3倍。

  深化综合改革,强化为农服务,全省供销系统主营业务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实现销售总额268.9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农产品市场交易额137.3亿元,同比增长11%。(记者 孔爱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