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5日

2018-08-02 11:57:2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 8月1日, 沈阳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沈阳市自7月16日以来持续高温的情况以及近期天气情况。

    沈阳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5日

    沈阳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尹佐臣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欧阳舒楠)

  赤道地区台风活跃导致沈阳持续高温

  据沈阳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尹佐臣介绍,此次沈阳高温形成的原因是今年赤道地区台风活跃,导致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且长时间盘踞。

  自7月16日起,副热带高压稳定维持在东北、华北一带,目前沈阳处于副热带高压中心位置。从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五天,沈阳还将继续受副热带高压内部控制,高温闷热天气仍将持续。今年6月—7月沈阳市总体气候特征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平均气温为24.8℃,较历年同期(23.1℃)偏高1.7℃。6月—7月沈阳市平均降水量为120.7毫米,较历年同期(252.4毫米)偏少131.7毫米,仅为历年同期的4.8成。其中6月份降水量为57.4毫米,为历史同期(86.0毫米)的6.7成,7月份降水量为63.3毫米,为历史同期(166.4毫米)的3.8成。

  持续高温 沈阳整体土壤处于轻度气象干旱水平

  另据7月30日沈阳市土壤商情监测数据分析,全市平均耕层土壤重量含水率为13.4%,土壤相对含水率为59%,整体处于轻度气象干旱水平。其中,康平县达到重度气象干旱,法库县、新民市土壤相对含水率为41%和48%,均为中度气象干旱,其他地区土壤相对湿度高于60%,无气象干旱。

  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本周末

  尹佐臣表示,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本周末(8月5日),从8月6日开始,副热带高压整体南移,且冷空气逐渐南下影响沈阳,沈阳地区的最高气温将下降到30℃上下,持续影响沈阳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预计8月1日至8月5日沈阳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将持续出现高温闷热天气。最高气温35℃~38℃,最低气温24℃~26℃,相对湿度60%~90%,风力1~2级。预计8月6日至8月10日沈阳以多云天气为主,有1~2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30℃~31℃,最低气温20℃~22℃,风力2~3级。

  五项高温天气的影响及建议:

  1.提醒公众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户外或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防暑降温措施,防范高温天气引发的中暑。

  2.高温将导致用电、用水量增大,建议做好水、电供应和调度;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过大而引发火灾。

  3.建议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卫生防疫及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4.高温天气易导致臭氧浓度增高,建议加强污染源头管控治理和监管力度。

  5.持续高温易发生农业干旱,同时也会导致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需采取预防措施。(文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