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区开启背街小巷垃圾收集“保姆式服务”

2018-08-10 10:43: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沿街商铺密集的小街巷,虽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但垃圾乱扔乱倒、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也成为了困扰政府、商户以及周边居民的一项难题。近日,沈阳市铁西区开展了背街小巷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人性化管理,实行垃圾收集上门式服务 

  北三中路22-1号1门炸串店的老板尹先生反映:“咱们也愿意到指定地点扔垃圾,但是这店面小、人手少,实在是忙不过来,抽不出时间去。”

  笃工功能区包保区领导、副区长李景祥带领相关部门到辖区内11条背街小巷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区城管局副书记、副局长张平说:“既然商户抽不出时间到指定地点投放垃圾,那我就以我包片的笃工功能区为试点,提供垃圾收集‘上门服务’”。经过研究,确定以沿街商铺多、垃圾乱扔现象严重的“富云新都”市场周边街巷为试点,实行垃圾收集上门服务。

  每天早上、下午环卫工人清扫完毕后,在8:30—9:30、13:30—14:30、16:30—18:30、20:30-22:00四个时间段,对市场周边沿街商铺垃圾进行上门收集。通过人性化管理,保证了垃圾不落地,杜绝了二次污染,又为商户提供了便利,实现了双赢。

  志愿者助力,共同打造干净整洁背街小巷

  一开始,仍有商户将垃圾放在门外、树穴内或路边。为引导商户按规范要求处理垃圾,社区工作人员、路长制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每天多次上街巡逻,人手一个垃圾袋,随时发现随时收集,同时对乱扔垃圾的商户进行再宣传再劝导。几天下来,商户深受感动,纷纷自行准备垃圾袋,将垃圾装好等待环卫工人上门收集。

  沈阳铁西区开启背街小巷垃圾收集“保姆式服务”

  志愿者在清理垃圾。(摄影 田甜)

  目前,铁西区28000家沿街商铺已经加入到商户志愿者队伍中来。(文 田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