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2018-08-13 08:50: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前不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黄继光号”机车迎来第六次换型,中车大连机车公司最新制造的HXD3C型货运电力机车因功率大、智能化水平高被选用。通过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由单一内燃机车的主要生产者向大功率电力机车生产者转型发展,中车大连机车公司逐步形成全新的交流传动大功率机车产品系列,赢得了市场竞争的主动。

  中车大连机车公司是大连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今年以来,大连市多措并举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经济实现生产效益投资同步增长。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9.4%、15%,前5个月实现利税同比增长25%,初步走上高质量发展良性轨道。

  推进传统产业创新创效。大连石化行业加快向全产业链发展,恒力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推进,预计10月份试生产,西中岛200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发展,一重加氢首次承制的红沿河5号机组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实现交付,5家企业11个项目申请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助。今年6月,首款“大连造”英菲尼迪汽车全国上市,全市汽车产业发展逐步提档升级,形成了轮胎、发动机、变速箱、高档汽车轴承等重点系列配套产品,以整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逐步形成规模。

  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保质增量。大连市围绕重点产业研究制定“一业一策”,编制了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装备等7个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型和创新型本土企业,在图像识别芯片、无线射频识别芯片、无线充电芯片、集成电路封装设备、高纯电子气体等产品和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大连市还出台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华为大连软件开发云本地应用企业400余家,累计运行项目5000余个;大连云计算平台本地企业用户达到140多家,提供公共服务十余项。

  今年以来,大连市还积极组织开展“走企业、优服务”活动,落实直供电等优惠政策,近700户企业获得参与2018年直供电交易资格,其中8户企业获批跨省直接电力交易33亿千瓦时,预计全年直供电政策可为企业减少成本支出2.5亿元。(记者 杨丽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