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走进营口

2018-08-14 15:10: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近日,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以“改革开放生明珠·营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为主题走进营口,参与“天辽地宁,扎根营口”全国高校学子营口就业见习行动暨2018年营口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本着知行合一的准则,投身于实践,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当地独特情况,看到营口在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扶持、企业进取等多方面努力下取得的成果与进步,也发现了当地存在的阻碍发展的问题。

  7月23日 ,团队来到营口市政府发改委进行调研。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发改委工作环境,展示了政府对内部党建的重视。办公楼内设有49块共计100米的党史知识展板。

  接下来,发改委负责人组织开展了座谈会,作出了营口市发展报告。面对实践团成员的问题,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为实践团深入推进调研,加强认识起到了促进作用。

  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走进营口

    沿海产业基地负责人向团队成员介绍基地情况。(外国语学院 供图)

  7月23日下午,实践团来到营口市沿海产业基地。基地负责人就营口市发展特色产业基地的历史条件与发展规划做了全面介绍。介绍中提到,基地主要由新兴产业集聚,采取了许多相关措施鼓励企业发展,为营口市经济创造了新的发展点。

  随后,相关负责人带领实践团参观沿海产业基地沙盘。

  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走进营口

    团队成员在营口港合影。(外国语学院 供图)

  7月24日 ,实践团来到营口港。港湾里的大型机器正在实施装货卸货工作。在负责人的讲解下,成员们了解到,营口港目前力求创新,紧跟“互联网+”潮流,与华为公司合作,线上记录操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离开营口港,成员们来到鞍钢营口分公司,参观了企业整体布局的沙盘,观看了相关纪录片,在企业负责人的介绍下对鞍钢的信息做了基本了解,并进行了访谈调研。

  在一天的调研中,实践团在现有认知的基础上,通过对港口和企业现场的观摩,进一步看到了营口产业的发展与进步,了解了目前营口在技术、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

  7月25日 ,实践团来到辽宁省果树研究所调研。成员们深入果树种植区考察,在研究所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到,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试验,营口市在果树种植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科研成就。

  之后,实践团来到热带植物种植大棚,观摩了营口市从南方引入的热带水果植物。接下来,团队来到当地的熊岳树木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树木园里拥有百年历史的古树。

  营口市在改革开放以来,不仅在第二第三产业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第一产业方面,营口市均衡发展,依旧依靠技术革新,走在发展的前端。

  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走进营口

    团队成员与营口日报社相关负责人交流。(外国语学院 供图)

  7月26日 ,实践团来到了营口市日报社,从营口市新媒体建设方面展开了解。

  经介绍,目前营口在新闻传媒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营口新闻传媒中心由原营口广播电视台、营口日报社、营口晚报社等市直新闻媒体合并组建,在全国地级市新闻单位中,率新创造了“广播电视+报纸”的媒体融合方式。

  除了以报纸形式存在的纸质媒体和目前广泛运用的微信公众号平台,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还打造了“掌上新营口”app,作为官方媒体移动客户端,分成多个板块,真正起到了便民利民的作用。营口新闻传媒中心以多个媒介,多管齐下,为老百姓提供快捷的获取信息的平台。

  接下来,团队来到了营口市兰旗机场,参观了机场内的设施。成员们了解到机场自创立以来,在客流吞吐量上有着傲人的成绩,大大便利了市民出行,拓宽了营口对外交流的渠道。

  实践团还走进了营口市职业技术学院,参观了正在建设的新校区。在负责人的带领下,看到了营口在教育方面投入的力度在不断加强,校园内部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另一方面,学校对人才的培养也十分重视,在进行技术学习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校园生活的平台。学校还举办了诸多活动与比赛,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本次暑期实践,实践团走访多个单位,切实看到了营口不同的一面。经过调研与思考,成员们对营口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下取得的成绩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营口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新的思考。(文 田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