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中国——沈阳故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018-08-14 08:40:4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炫彩中国——沈阳故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杂技诗剧《炫彩中国——沈阳故事》排练现场。

  核心提示

  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全新创排的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杂技诗剧《炫彩中国——沈阳故事》将于9月15日在沈阳盛京大剧院首演。这部用杂技语言讲述沈阳地域文化的杂技诗剧,将杂技与戏曲、国画、诗赋等元素结合,为一座城市留下时代印痕。该剧目在沈阳演出4场后,将在国内多个城市演出,明年1月赴南美洲巡演。

  融合杂技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

  8月13日8时30分,记者来到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排练场,包括小学员在内的所有演职人员都准时来到排练场,以饱满的热情进入排练状态。短短一个场景、一个动作,演员们都会重复数十次,希望把每个动作表现到极致。正在排练的演员小叶子告诉记者:“虽然很辛苦,但为了能让观众看到一台精彩的演出,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该剧目总导演由央视导演雨文担纲,这位80后导演曾指导多台有影响的晚会。编剧董争臻、作曲家刘军科、服装设计师阳东霖、舞美设计师何沂林、视频总监孙凯等知名艺术家,以及沈阳杂技团一级编导周仲涛、王丹,一级演员钟鹂等人加盟主创团队。核心创作团队中既有业内的知名专家,也有新锐翘楚,他们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和跃动的创新思维。

  据介绍,杂技艺术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目前,我国杂技表演及舞台呈现从创意、技巧、编排、道具、舞美、服装、音乐、表演、灯光等方面进行开拓,已经改变了传统杂技的演出模式,杂技晚会逐步向“剧”的方向发展。杂技剧让杂技表演与剧情和谐地融为一体,而杂技诗剧则使杂技剧富有诗意。

  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董事长安宁告诉记者,《炫彩中国——沈阳故事》融合了杂技、戏曲、武术、国画、诗赋等多种艺术元素。在剧目编排上,为了将杂技技巧用舞蹈形式更完美地展现出来,将中国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杂技动作中,他们特地从北京舞蹈学院请来教师指导排练,从一颦一笑到一步一跃都力求精准到位。每天都安排技术人员随班服务,将每一遍练习都拍成视频,之后投放到大屏幕上,让演员对照视频规范动作。同时,指导老师对每一个人的动作结合大屏幕现场点评,确保每排练一遍都有所提高。

  盛京元素是点睛之笔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该剧目在剧本、音乐、服装、场景、道具直至投影画面的制作、演员的表演呈现等都力求展现精美考究的中国文化符号。首次尝试的多媒体投影技术使舞台呈现别具一格,实现了时空交错的视觉效果。

  《炫彩中国——沈阳故事》在内容、音乐、色彩的呈现上因地制宜,不失中国元素,充满激情和奔放,在音乐上融入拉美风的动感,让中外文化元素碰撞出火花。

  整台剧目融汇了近20个杂技节目。其中包括沈阳杂技演艺集团的13个杂技绝活,有获法国明日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高椅》、获“未来杯”的《抖杠》、获全国杂技比赛大奖的《绳技》《钻圈》和《魔术》等。剧目将这些获奖杂技节目取舍和创新,分解成一个个独立的动作融入表演中。

  不仅如此,“沈阳符号”“盛京元素”是整台剧目的点睛之笔。剧目将沈阳故宫、新乐遗址、满族旗袍、太阳鸟、浑河等一个个沈阳元素如珍珠般串联起来,舞台上有时代的流行色,有世俗的烟火气,亦有城市的人文记忆与文化认同。

  据了解,《炫彩中国——沈阳故事》是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创排的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自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连续4年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身体力行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天幻》《龙幻》《天幻Ⅱ——太阳鸟》《天幻Ⅲ——熊猫寻梦之旅》等系列杂技晚会已在20多个国家演出5000场以上。

  安宁说,剧目主要节目技巧训练全部完成,已经进入剧目导排阶段。9月15日至18日,《炫彩中国——沈阳故事》将在沈阳盛京大剧院连演4场。目前保利院线已签下该剧目12场国内演出。9月19日至10月12日,《炫彩中国——沈阳故事》将赴江苏、河北、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巡演,明年1月将赴南美洲巡演。(记者/杨竞 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