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梯队培养成就辽芭佳绩

2018-08-17 09:02: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人才梯队培养成就辽芭佳绩

  敖定雯与王占峰表演双人舞《堂·吉诃德》。

  人才梯队培养成就辽芭佳绩

  敖定雯与王占峰表演现代舞《佣》。王崇玮 摄

  核心提示

  在刚刚落幕的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上,辽宁芭蕾舞团一举夺得两项金奖、5项银奖、3项编导奖,成为本次大赛的最大赢家,而在7月底结束的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上同样收获颇丰。什么原因使辽芭能够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两获国际芭蕾比赛大奖?日前,记者对辽芭团队进行深入采访发现,演员获奖固然与个人天赋、艰苦付出分不开,也得益于辽芭长期以来实行的人才梯队培养模式。

  辽芭30年

  获160多块国际奖牌

  据介绍,本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选手中不乏最近在美国杰克逊国际芭蕾舞比赛、保加利亚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等国际顶尖赛事中摘得奖项的芭蕾新星。“在比赛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我对这样的成绩并不惊讶。要知道,1988年至今,我们已经在国际上拿了160多块奖牌。”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说。

  不论是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还是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面对强劲对手,辽芭选手始终沉着应对,稳定发挥。

  接连获得瓦尔纳、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的辽芭演员李偲旖坦言,常常觉得自身条件一般,小时候甚至有人说她不适合跳芭蕾。所以她每时每刻都激励自己要努力,凭借着刻苦训练一步步走向领奖台。她说:“与各国优秀舞者同台竞技,是较量,更是学习。是辽宁芭蕾舞团大家庭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不惧怕比赛而是去享受比赛的过程,并把我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和评委。”

  这次参加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辽宁芭蕾舞团选手敖定雯与王占峰搭档,以双人舞的形式参赛。敖定雯认为:芭蕾舞中最优美的是双人舞,能够展现男女舞者的最高水平,不仅是技术技巧方面,也包括人物刻画与角色表现力。双人舞考验男女舞者的配合能力以及心理素质。谈到获奖感受,她表示,这个奖项对演员来说是阶段性的肯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实行人才梯队培养战略

  从深层次上分析,辽芭选手连续获奖来自长期以来形成的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

  建于1994年的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是一所采取“以团带校、团校结合”办学模式的专业芭蕾人才培养基地。学员到了四年级,辽宁芭蕾舞团就会去舞校挑苗子。辽芭现有队伍中,95%以上的演员都来自该校。

  同时,辽宁芭蕾舞团致力于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注重对现有人才培养与后备人才的储备。每年。他们邀请来自国内以及法国、俄罗斯等芭蕾艺术故乡的外籍专家对学员、演员进行培训、指导;为学员、演员提供参加国际比赛与对外文化交流的机会。迄今为止,该团已与十几个国家开展艺术合作与交流。此外,辽芭还通过创排新剧目,全国巡演等方式,给年轻演员提供更多舞台实践机会。开阔的艺术视野与扎实的基本功使辽芭学员、演员能够驾驭多种不同风格艺术流派的芭蕾作品,从而为他们走向芭蕾艺术巅峰创造了条件。

  李偲旖和搭档常斯诺以双人舞形式参赛,除了两个古典双人舞,还跳了两个现代舞。李偲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在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学习期间,就受益于我们辽芭‘以团带校’人才培养模式。辽芭对我们进行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经常聘请国内外专家为我们上课,让我们对不同的芭蕾流派都有所涉猎,我的芭蕾技术技巧和舞台表达能力因此得到显著提高。”(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