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上门”助残疾女孩实现作曲梦

2018-08-22 10:00:0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你真的很美,你真的很美,你是谷中的百合,沙仑的玫瑰……你真的很美,你真的很美,吸引我快跑跟随。”虽然只是单手在电子琴上弹奏简单的旋律,但其中蕴含的真挚情感,仍会让聆听者为之动情……

  家住沈阳大东区北海街的16岁女孩孟子媛,患有扭转性痉挛,丧失自理能力,白天全靠姑姑和奶奶照顾。但是,思维活跃的她,自学了小学、初中的语文,数学课程,还特别喜欢写诗,梦想将自己的诗谱成曲子,创作出脍炙人口的歌曲。

  “感谢大东区培智学校的老师们,倾听孩子的想法,特意派了两位老师来送教,其中就安排一位音乐老师给小雨上课,实现了孩子的梦想。”孟子媛姑姑孟庆芬表示。

  重度残疾女孩在家实现上学梦

  小雨,是孟子媛为自己起的小名。虽然每天只能坐在轮椅上,虽然无法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小雨的内心世界充满阳光,色彩斑斓。《你真的很美》《安然信靠》《永恒的盼望》……表达了她对健康,对自由,对爱的强烈向往。

  一年半以前,大东区培智学校的老师们走进了小雨的世界,让她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照进现实。“第一次送教上门,我们为小雨设计的是数学、语文和康复训练课程。可这孩子说,我特别想学音乐。”在姑姑的翻译下,学校老师们了解到小雨的迫切需求。经过反复协调,音乐老师孟宪丽走进了小雨的世界,为她撑起一片晴天。

  老师教我在琴键上“舞蹈”

  孟老师与小雨最初的交流,需要姑姑进行翻译。“刚开始上课,小雨特别容易紧张,上课进度缓慢。”孟老师说,后来她索性不讲课,而是给小雨读她喜欢的书,教她唱歌、弹琴……

  慢慢地,孟老师发现,小雨反应非常快,思维灵活。为了让小雨快速理解乐理知识,孟老师也想了很多妙招儿,比如,将符点等“陌生”的乐理知识,类比成为数学公式,让小雨很快懂得其中的含义。

  “她还‘唱出’了自己的歌。”孟宪丽老师表示,“小雨在平板电脑上下载了应用软件,只要将她谱的曲子输入电脑,就可以获得旋律。”小雨还通过微信将曲子发给孟老师,商谈修改,终于完成了最初的创作。

  夏日的午后,小雨坐在轮椅上,爸爸安装的轮椅桌上,摆着一架电子琴。孟老师耐心指导,小雨用一根手指准确弹奏起烂熟于心的旋律。这是小雨心中的歌,总有一天,也会成为培智学校师生们共同吟唱的旋律……“谢谢老师!”努力的小雨笑着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