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2018-08-28 08:55: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经第103次省委常委会议、第1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辽宁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辽委发〔2018〕42号)。8月27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有关情况。

  《方案》标定辽宁方位 明确辽宁方向

  《方案》主要分为“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共8章、34节。近期规划到2021年建党一百年的阶段性任务,远期展望到2030年。

  《方案》遵循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通+智库”的建设合作发展主线,紧扣“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深刻主题,在服务国家全面开放大格局和构建东北亚开放大门户的背景下,标定辽宁方位、明确辽宁方向的同时坚持新发展理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破思维定式和制度藩篱,在建设理念、规划引领和服务保障上体现改革精神、创新思维。

  辽宁将在六个方面进行试验和探索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洋介绍,辽宁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将在引领共建“东北亚经济走廊”、创建“大连自由贸易港”、构建联动互济的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开放格局、探索形成优势装备制造引领国际产能合作新路径、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高效机制、搭建文化交融互信的纽带桥梁六个方面进行试验和探索。

  辽宁将建成内外联动、陆海互济的新格局

  黄洋说,《方案》围绕将辽宁建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东北亚国际合作先导区、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示范区等三大定位,全力构建内外联动、陆海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统筹谋划“三核三区、两廊两沿、七港七路、双园双融、一网一桥”的空间布局,并明确了阶段性目标。

  “三核”是沈阳、大连、锦州/营口/盘锦等全面开放核心引领区; “三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辽西北地区。

  “两廊”是向北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向东构建东北亚经济走廊;“两沿”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丹东沿边开发开放带。

  “七港”是深入推进大连、营口、丹东、锦州、盘锦、葫芦岛港口整合,打造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黄渤海湾世界级港口集群,高质量建设沈阳国际陆港;“七路”是辽满欧、辽蒙欧、辽新欧、辽珲俄等4条连接俄罗斯、蒙古、中亚、欧洲的铁路通道,辽海欧北极东北航道、辽海欧印度洋航道等2条海上航线,以及“空中丝路”辽宁通道。

  “双园”是引进来建设高技术产业合作园,走出去参与和建设境外产业园;“双融”是融资、融智合作。

  “一网”是辽宁“数字丝路”全球信息服务网;“一桥”是辽宁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纽带桥梁。

  黄洋指出,《方案》将着力推进辽宁六大领域国际合作。在加强政策沟通、强化设施联通的基础上,推进经贸畅通、促进资金融通,使经贸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大力培育进出口市场主体,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壮大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文 张宇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