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ACTION团队假期在行动

2018-08-29 09:49:1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东北大学ACTION团队假期在行动

  有这样一个大学生团队,他们整个暑假都在备战和比赛中度过,他们一心创造好成绩为国争光。他们在8月24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但因为出国参赛,只能派代表领取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这个大学生团队就是连续三年在国内机器人大赛中夺魁的东北大学ACTION团队。

  在8月26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连续第三年代表中国参赛的东北大学ACTION团队再获佳绩,一路杀入决赛并最终荣获亚军。

  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亚太地区200多个广播电视机构组成的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简称亚广联,缩写为ABU)主办。从2002年至今每年举办一届,每届比赛都会选取不同的主题进行竞争。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抛绣球”。参赛队须综合应用机械制图、数电模电、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自动机器人和手动机器人。参赛机器人相互配合,要求在3分钟内在规定赛区内完成绣球定点投掷、金球投掷、金球落入指定圆盘(飞龙)即为完成任务。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丛德宏老师指导的ACTION团队“金戈·铁马”机器人在小组赛中以全胜的成绩战胜印度和哈萨克斯坦参赛队,以小组第一的优异成绩入围八强。四强战以17秒飞龙的绝对优势淘汰埃及参赛队,半决赛中以15秒飞龙战胜柬埔寨参赛队。决赛中,东北大学ACTION团队率先完成彩球投掷来到金球投掷区,但在投掷金球环节被越南队率先飞龙成功,与冠军擦肩而过。

  ABU Robocon大赛通过机器人平台上的实践和创新,增强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大赛致力于培养各国青少年对开发、研制高科技的兴趣与爱好,提高各参与国的科技水平,是机器人工业领域挖掘培养后备人才的一项重要国际赛事。(记者 岳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