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单挑23人科学团 18岁学霸名副其实

2018-08-29 09:49:20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洁厕灵和84消毒液混合的反应,天鹅座的中文名字,穿山甲和爬山虎的特性……日前,央视的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节目中,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陈鲲羽成功单挑23人科学团,凭借强大的知识储备征服全场。这段视频也被各大V转发,一时间刷屏网络朋友圈。

  除了这些相对“日常”的知识点,作为物理系学生,从等离子体与可控核聚变到静电屏蔽效率,从理论预言的天体黑洞到爱因斯坦透镜,不同领域科学原理陈鲲羽也都样样通晓。现场的精彩表现让陈鲲羽被选手们称为“鲲神”,更有人评价“他称第二,没有人敢称第一”。这位靠“超强大脑”征服全场的学霸叫陈鲲羽,毕业于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实验部,两年前,只有16岁的他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

  1人单挑23人 18岁学霸名符其实

  在清华大学,陈鲲羽的科研方向是等离子体与可控核聚变。在央视的整场节目中,陈鲲羽表现出极为广博的知识储备,无论是数学、物理、化学、天文还是生物,他都思维敏捷、清晰地解答。最终他1人挑战23人科学团大获全胜,成为该节目本季第一位守擂成功选手。

  陈鲲羽正在清华大学读大三,他告诉记者,节目中的很多题目以基础知识为主,他也得益于在东北育才时期的知识储备。育才不仅给了他扎实的知识功底,更给他搭建了高端的发展平台。至于为什么参加此次节目,陈鲲羽笑着说:“当时觉得好玩,这是一次很有趣的经历。”

  “清闲”高三续写《三体》 知乎粉丝近两万

  由于曾获省物理竞赛一等奖,并在清华大学组织的竞赛中成绩优异,陈鲲羽获得了清华大学一本线录取资格。正因如此,他成为在高三期间还有时间续写《三体》的“牛人”。上大学之后,陈鲲羽开始在网上分享自己的创作,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他用“鱼昆”的笔名在知乎专栏已经连载了50余篇文章,粉丝数近两万人。

  “这几年我还会把这个爱好延续下去。我喜欢写科幻出自兴趣,我喜欢想象未来世界的各种可能,想象几十年后的人会如何解构现在的社会形态和道德喜恶。”陈鲲羽表示,虽然没有想过成为专职的科幻作家,但他仍然保留这个爱好。

  除了写作,陈鲲羽在育才学校的晚会上还担任过主持人,表演过相声。上大学后,他还加入辩论队成为骨干,曾作为队长带领本系夺取清华辩论赛冠军。

  “育才军团”成绩不俗

  “将来应该会继续读博,做相关科研工作。”陈鲲羽一向喜欢天文物理,对未来的目标也很明确。

  在育才学校时,他常在课余阅读很多相关的杂志和科普书籍。在节目中他侃侃而谈毫不怯场,甚至常常为大家解释错误选项其中的道理,陈鲲羽则笑着表示:“大概是高中时候和同学们讲题留下的习惯。”

  陈鲲羽说,在育才超常教育实验部时,理科确实学得比较深,虽然有些知识高考用不到,但到了大学优势非常明显,“很多同学还在破解难题的时候,育才人已经在各领域崭露头角,学哥学姐都非常优秀。”

  另据了解,央视《加油向未来》去年的总冠军已经被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实验部毕业生王旌尧摘取,同年的亚军王春彧也是育才科学高中部毕业生。(记者 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