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措并举吸引辽商回流建设家乡

2018-08-29 16:47:4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碧云天 ,黄叶地,西风紧,北雁南飞。”元代王实甫的诗句,曾经是辽宁企业和人才外流的无奈写照。

  而随着辽宁省经济发展的不断回暖以及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辽宁这片黑土,已经成为企业和人才的回流地。那些南飞的“大雁”,经历了成长的汲取与磨练,如今羽翼丰满,正以雄鹰之势,一飞冲天,回归故里,重振家乡。

  清华学子回乡创业

  “我是2013年回到沈阳的。之所以回到沈阳创业,除了为解思乡之愁,更多的是家乡这些年的变化给了我回乡创业的信心和勇气。”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王维,2012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清华任教。在得知沈阳师范大学发布的引进人才计划后,便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家乡沈阳创业。

  在谈到初回沈阳创业时的经历,王维表示:“不是没有人提醒过我,说投资不过山海关,办一个营业执照就得跑半年。我也曾经犹疑。但是通过在沈阳的朋友,我知道了那些顾虑已成历史。为了鼓励辽宁人回乡创业,辽宁省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和办法。”

  作为创业者的王维,选择了位于沈阳市和平区的三好众创空间。这里设有三好街高新科技园区一站式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工商、税务、质监、公安、工会等十余个政府部门现场办公,“相关手续,真的是一次就办成,最多跑一次。”

  尝到甜头的王维,又在中国智谷沈阳双创街扎稳了脚跟——这里,是一大批学成归辽创业者聚集的家园,依托清华的丰厚资源和浑南区的高技术底蕴,王维在家乡创业的信心更强大了。

  目前,他所创建的国际教育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做教育产业,是我此次回乡创业的最大目的。我们依托清华大学以及国内知名专家所组成的顾问团队,为学校解决在提升信息化和课程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专业配套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已与沈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回沈发展的环保企业家

  “我是正宗的沈阳皇姑人,沈阳是我的根,回沈投资就是响应家乡的召唤。”在外拼搏20年的广州厦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许景涛,始终关注着故乡的发展和变化。

  许景涛出生于1970年,在外打拼20年的他,和7个生意伙伴投资了环保技术,成立了广州厦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把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废渣,经过一系列处理后压制成排水砖等新型建材,已经在广州、珠海等地“海绵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迅速成长为行业的翘楚。生产的产品达到了欧盟的标准,销售到香港、澳门、中东等地区。

  公司不断壮大,也需不断“开疆扩土”。这几年,辽宁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再加上听说家乡沈阳也在推进环保项目,许景涛向其他几位股东力荐沈阳,最终说服股东们把公司目前最重要的投资改投在沈阳。

  许景涛表示:“我们投资建设的目的是打造一个完全零污染、零排放的循环经济产业。整个产业将以沈阳为龙头、辐射东北,实现20年产值达到30亿的目标。目前已在沈阳投资了3个亿,有三个环保项目在沈阳的苏家屯区、沈北新区和经济开发区落地。预计在沈阳的三个工厂全部投产后,厦美公司在沈项目的产值每年将达到1亿,填补沈阳垃圾环保处理产业链的空白。未来,将把沈阳的垃圾环保处理模式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地区样板,让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回乡践行辽宁精神

  沈阳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珊珊,在海外留学多年,如今回乡创业的她,亲身感受着辽宁营商环境的变化。

  “作为一名商人,我觉得现在辽宁的营商环境还是不错的,真的没有感觉到‘投资不过山海关’。我的编程机器人项目在浑南办理工商执照时,得到的是笑脸和马上办的待遇。”

  刘珊珊现在把业务中心定位在沈阳,把山东曲阜教子有方父母大学的家道教育引到辽宁,将以沈阳为中心逐步向辽宁其他城市拓展,为辽宁全民素质提高做贡献。同时,刘珊珊还将传统文化与科技相结合,去做公益授课活动,让辽宁的孩子在懂得感恩的基础上又不与时代脱轨,让企业能成为有辽宁特色的企业,有爱心的企业,为辽宁的发展振兴助力。现在,刘珊珊已经成为2018年沈阳市“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国家情怀”系列活动的志愿者,计划在一年内做百场关于家道教育和提高孩子科技意识的公益演讲。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刘珊珊的理念就是:“用长子情怀做事,用忠诚担当待人,同时具备创新实干和奋斗自强的精神,所以新时代的辽宁精神也是我经营企业的精神。”

  多措并举引 “北雁”回巢

  人才和技术、资金的北归,离不开黑土地展示的诚意。

  2018年2月12日,辽宁沈阳的一封家书在全国媒体上刷屏。就是这封来自辽宁沈阳发出的、给予回乡企业家1亿元项目资助的重量级“招贤令”,让在外打拼的“老乡们”对辽宁营商环境的改变和辽宁的诚意有了直观的认识。

  今年以来,辽宁省各市通过采取拜会当地商会组织、举办推介座谈会等形式,对辽宁老乡、辽籍客商、高端人才等在外成功人士进行政策宣讲、项目推介,诚挚邀请“老乡们”能够回辽宁、看辽宁、叙乡情、谋合作,为辽宁的振兴与发展出谋划策、共谱新篇。

  例如, 9月19日至21日,锦州将举办“百名锦州籍知名企业家家乡行”活动,这让各方倍感期待。因为上一次的2017 “百名锦州籍知名企业家家乡行” ,就有10个项目成功签约,金额15.6亿元。

  上半年辽宁吸引民资超千亿

  企业对于良好营商环境的依赖,恰如生命对空气、阳光和水的渴求。辽宁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辽宁省民间投资达到2256.7亿元,增长13.5%,占全省投资总量的63.8%,比重比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辽宁经济活力的不断迸发,正是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证明。

  仅沈阳一个城市,2018年7月当月在沈落户人口再创新高,达14935人。截至7月底,沈阳市“三引三回”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达2010亿元。

  有了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和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投资不过山海关”已成为历史。如今的山海关外,厚植沃土,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辽沈大地形成。今日的辽宁,正在打造一片激情澎湃,春意黯然的创业热土,召唤昔日在外打拼的“北雁们”,以雄鹰之势荣归故里,大展宏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