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中国新机遇 助力辽宁再腾飞

2018-08-30 09:00:3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29日下午,44名来自世界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中外企业代表,围坐一起,参加主题为“共享 中国经济发展新机遇”的圆桌会议。会场上,中外企业家们热烈发言。

  看到差距  也要保持自信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这种巨大的‘水位差’也会形成发展势能,让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的这番话颇具代表性。

  汪力成认为,新的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面临许多新挑战。但是,新挑战总是孕育新机遇,把握新机遇就会形成发展新动力。为此,民营企业要善于学习并保持自信,主动出击,通过将优势产能“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与世界经济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认为,看到差距的同时,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更应该把握“共享”和“新机遇”这两大关键词,挖掘当前消费升级、需求扩大等巨大经济发展潜力,保持自信。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面对发生深刻变化的经济金融环境,民生银行将继续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500强走出国门,同时搭建世界500强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合作的平台,为缩短二者间的差距多做努力。

  与中国经济发展共成长

  改革开放40年来,众多外国企业来华投资。今后,我国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合作机会。这让参加圆桌会议的国外企业家们深受鼓舞。

  “如今,每4架飞行在空中的波音飞机就有一架具有中国元素”,波音公司副总裁、董事总经理福斯特·阿拉塔介绍了波音公司近年来在中国各地发展取得的成绩,为公司能与中国经济共成长而感慨,更对未来波音在中国市场可能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而充满期待。

  不论是在大会发言中,还是会前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甲骨文公司中国区高级客服副总裁胡迎,都对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表达了欣喜之情。她表示,甲骨文公司发展至今也有40年的历史,正好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可以说,那个时代进入中国市场的外企,如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外企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发展,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外企的成长进步,也成为中国经济成长链条中的一部分,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分享辽宁发展的巨大红利

  辽宁省是“一带一路”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有100多个开放创新平台,“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带五基地”建设重点项目加速推进……辽宁的投资优势,受到参加圆桌会议企业家的青睐。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记得,2003年,中央作出振兴东北决策后,企业就进入了辽宁市场。15年里,苏宁在辽宁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圆桌会议上,他表示,苏宁计划到2020年在辽宁实现近600家智慧零售新业态的布局,要将辽宁打造成为智慧零售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

  特变电工与辽宁有着特殊的渊源,2003年公司对沈阳变压器厂实施了并购重组。重组15年来,沈变集团的总资产、销售收入已超过108亿元和近100亿元,2017年底实现利税8亿元,改革让企业获得了新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为此建议,辽宁应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创造、吸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东北新一轮振兴,支持非公企业在辽宁的投资兴业,允许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参与国企并购重组改制,给予非公企业与央企、国企平等的竞争机会。(记者 唐佳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