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牲畜识别”技术解放劳动力

2018-08-31 17:25: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有着大片绿茵茵的草场。其中,牲畜养殖是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但因为养殖规模、管理技术等问题,很多农民并不能通过牲畜养殖实现脱贫,让在当地生活的村民非常无奈。

  自启动“三村建设工程”扶贫计划以来,除了积极投入物资、人力等方面的资源,中国平安也大力将科技运用到扶贫建设中。那么,平安的“牲畜识别”技术是如何助力乌兰察布的农户进行科学牲畜养殖,保障收入实现持续性增长的呢?

  引入“牲畜识别”技术,牲畜一举一动在家监控

  据悉,“三村建设工程”落地乌兰察布后,针对当地的产业特色,平安将“牲畜识别”技术引入当地牲畜养殖。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技术上实现了对奶牛的花纹、猪的脸部进行扫描即可精确识别动物身份的场景应用。

  以往因为担心牲畜被偷、走失、生病等,很多农户都会在农场搭建临时居住地守着牲畜,而一旦有了“牲畜识别”系统,农户将能清晰看到农场中牲畜们的“一举一动”,不管是生病、走失还是肚子饿,农户只需坐在家里监控数据即可知晓。把牲畜状态转变成具体数据,可以大大提高农户管理农场的效率,最大限度地解放劳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牲畜识别”技术,不仅能够迅速精准对牛、猪、狗等动物进行辨认,准确度高达99%+,该技术也可应用于更多种类的动物,未来也会有更多牲畜养殖的农场主因此受益。

 依靠“牲畜识别”技术,牲畜投保理赔不再难

  牲畜生病、伤亡是农户最担心的事,一旦出现问题就意味着农户的心血付诸东流,有些农户为了降低风险,会计划为自家牲畜购买保险,但实际实施才发现牲畜的投保、理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牲畜”识别技术除了监控牲畜的状态、帮助农场精准锁定牲畜外,也能有效帮助解决牲畜投保难问题——通过识别牲畜以及农户的身份证、银行卡(户口本)照片,有助于快速完成投保理赔。

  此外,为了进一步解决理赔难的难题,平安一直致力于精准“闪赔”服务,避免漫长的保险理赔核损流程。目前,“智能闪赔”是运用平安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技术及强大的大数据挖掘逻辑而研发的保险定损解决方案,已经成熟稳定地运用于无人员伤亡的车险理赔环节,通过该技术,车险定损时长由2.5天变为秒级,提升4000倍车险定损速度。因而,运用于牲畜的“闪赔”技术也将有望提升理赔效率。

  应用“牲畜识别”技术,牲畜养殖源头有保障

  “牲畜识别”技术不单单服务于农户,也会成为食品安全的有效保障。它具备牲畜识别、数量清点、智能录入、声纹诊断和遥感监测等功能,不管是牲畜健康状况追踪,还是养殖人员相关信息确认,一切都在信息化监控之中,极大提高农户科学化养殖、信息化管理的水平。

  当农场实现信息化管理,就能随时监控农场内动物的健康情况、喂食次数等信息,保障食品安全。此外,识别系统还可应用于养殖健康管理,对养殖人员和牲畜进行双重信息监控,从源头关注养殖过程的标准化、健康化,保证从农场到餐桌,食品安全更加放心。

  作为高效、快捷、精准的“AI+农业+牲畜”智能解决方案系统,平安“牲畜识别”技术将带给农户不一样的养殖体验。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在实践中进行“主动学习”,积累大量数据,使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平安希望通过类似“牲畜识别”技术等科技下乡,推动乡村产业又快又好发展,让传统农场变成智能农场、绿色农场、健康农场,带领农户一同迈向致富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