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原抽水蓄能电站辅助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2018-09-03 08:42:2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30日,记者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总投资109亿元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推进顺利,辅助工程进入施工阶段,计划2024年首台机组发电。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机械轰鸣、车来人往,傅桓线复建、移民新区、地下厂房通风兼安全洞、进厂交通洞等工程同时推进,现场826名工人、百余套大型机械忙碌在施工一线,抢工期,赶进度。

  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镇,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守护神”,在辽宁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负荷备用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改善电源结构、保证辽宁电网和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优化东北电网电源结构起到重要作用。该项目被列入新一轮东北振兴重点项目之一。

  2016年12月8日,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兴建。为加快项目进度,辽宁省将该项目列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重大项目工程之一,由省领导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统筹推进。省发展改革委以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为试点,将原来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显著加快了项目审批速度。项目核准审批所需要的33个前置文件,按照常规需要20多个月的时间,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用了不到一年,履行核准程序仅用一个工作日,创造了大型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核准审批的高速度。

  在省、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有序推进。2017年7月31日,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下达第一个开工令,工程主线路上的重点单位工程——通风兼安全洞率先破土动工。紧接着,泄洪兼导流洞、进厂交通洞、桶子沟弃渣场排水洞、厂区道路与隧道等相继开展施工。目前,施工营地、混凝土拌和站、66千伏变电站、施工供水供电系统、砂石骨料系统等各项辅助工程正紧张有序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 参建单位通过优化工程设计、创新工艺技术、严格施工管控等措施,保证工程安全、质量,做到“过程创优,一次成优”。据介绍,电站按设计规划要保证安全运行150年。建于大山腹中的地下厂房,长220米、高55米、宽26米,埋深达300多米,施工艰巨,难度极高;穿行于大山腹中的输水系统,开挖的隧洞总长度超过10公里;建于摩离红山巅的上水库设计库容近1500万立方米,形成“人造天池”。如此浩大的电力工程,设计、施工过程中不能允许任何一点小的疏忽。

  据了解,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期为84个月,计划2024年首台机组发电,年纳税约1.8亿元。项目建成后,清原县摩离红山区将形成“翠绿群山环平湖,双泓碧水映苍穹”的生态美景,加上具有现代风格的电站营地建筑群,形成清原一处新的旅游景观。(记者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