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二十一载 今得桃李满天下

2018-09-07 14:55: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她,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辛勤耕耘,默默地奉献情感,默默地改变别人的人生,默默地让生活充满爱和信赖......她,就是沈阳市铁西区启工二校建南教育集团启工校区的老师付丽。

  9月7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走进铁西区启工二校建南教育集团启工校区,对这名从教21年、将全部的爱和青春播撒给孩子们的付老师进行了采访。

传道授业二十一载 今得桃李满天下

    付丽老师正在上课。(摄影 张宇鹏)

  付丽:爱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

  回忆起21年的从教生涯中,令她记忆犹新的学生是一个叫小维的男孩子。小维的父母在他六岁那年离了婚,妈妈远走他乡,父亲再婚,也另有了孩子。小维就被寄养在了与叔叔生活的奶奶身边。父母爱的双重缺失和寄人篱下的处境,造成了他内向寡言,叛逆,不善交际的性格,学习成绩也很不理想。了解到这些,付老师打心里心疼这个孩子,孩子眼里流露出来的恐惧,自卑和木然,重重地撞击着她的心。她决定以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爱他,让他快乐,“我觉得爱就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我对每一个孩子都要负责。”

  冬天,在那些寒冷的傍晚,付老师会和小维一起踏雪回家,在他家门口说再见;换季了,会亲自为他挑选衣物;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总会带给他尝尝;每一次考试过后,付老师都会和他一起找不足,讲方法。仅仅一年的时间,小维就改变了很多:他爱笑了,成了同学们的朋友,他有了与人交流时的从容和自信,有了对未来的期待和憧憬,成绩大幅提升。

  那几年,付老师代管着小维母亲邮来的生活费,代替着一个母亲去爱他、操心着他的一切喜怒哀乐。十多年的陪伴,能够看到他以优异的成绩走入中学,考入高中,步入理想的大学,健康快乐地生活,听他笑谈老师、同学的趣事,看他微笑着展望未来,她是那么的满足,因为她用自己的关怀和呵护为一个无助的孩子铺就了一条希望之路。

  如今,付丽已近不惑之年,小维也已经24岁了,大学毕业的他,正在努力地打拼着。每年的教师节,付老师都能收到他订送的一束鲜花。卡片上的话多年未变:“节日快乐,我最好的老师。永远爱您的学生小维。”

  付丽儿子:“妈妈你抱抱我,你抱抱我就行。”

  在讲台上的付丽总是孜孜不倦,但多年来她唯一觉得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有时候我就想,我儿子真倒霉,有个做老师的妈妈。”付丽说,从业二十一年,每天白天都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带给学生,可毕竟精力有限,晚上回到家里往往就会失去了许多耐心,“我儿子生病的时候,自己没有办法请假,因为学校还有50多个孩子在等着我,所以当老师家孩子挺委屈,挺可怜的。”

  近日,付丽的儿子在学校玩耍时,不慎在楼梯上摔倒,膝盖磕出了淤青,可付丽回到家不得不继续白天的工作,“晚上我儿子没哭也没闹,就是特别可怜地跟我说‘妈妈你抱抱我,你抱抱我就行’,当时我就受不了了......”

  正是付丽这种无私奉献,使得她在教育领域卓有成效,她的数学课获国家、省、市、区一等优秀课;参加沈阳市数学优秀课大赛,获特等奖;被评为沈阳市骨干教师,铁西区优秀教师......

  二十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付丽送走十一个毕业班、533名毕业生。形形色色的学生中,有聪明的跳级生;有失去双亲,被姑姑抚养的暴力少年;有唐氏综合症的女孩儿……每一个孩子都曾经让她费尽无数心力,无论她面对的学生是谁,什么样子,她都从未轻视、放弃过任何一个。

  “和谐教育”是启工二校的办学理念

传道授业二十一载 今得桃李满天下

    铁西区启工二校建南教育集团校长王伟。(摄影 张宇鹏)

  铁西区启工二校建南教育集团启工校区副校长张宇丽介绍说,学校一直坚持“和谐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书立人、以艺修身。最明显的办学特色是艺术教育,给孩子打造人文底色,让孩子有艺术情怀,最后实现和谐、全面、健康、幸福的发展。

  张宇丽表示,学校在传授孩子知识的同时,还要教给孩子开放、通达的思维方式。让孩子做到会动脑,爱观察,肯于表达,善于聆听,能够动手,这无形当中也会引导孩子成长,成才。除此之外,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更注重了本土情怀,爱家爱国,这样才能让学生有能力去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