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教育三十载 看谢丽君老师如何培养新时代“四有新人”

2018-09-10 17:34: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深耕教育三十载 看谢丽君老师如何培养新时代“四有新人”

    大东区辽沈街第一小学的谢丽君老师正在授课。(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在沈阳市大东区辽沈街第一小学的老师谢丽君看来,在教书育人之道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孩子,再用以爱心、耐心、恒心,“三心”相托,培养出新时代的“四有新人”。

深耕教育三十载 看谢丽君老师如何培养新时代“四有新人”

    大东区辽沈街第一小学校长韩瑛介绍学校情况。(摄影 欧阳舒楠)

  “辽沈街第一小学是一所农民工子女相对较多的学校。学校现有学生873人(其中农民工子女367 人,占全校学生的42 %),教师62人。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文化背景,这需要有深入人心的校园文化来融合。学校秉承‘启迪心智、润泽心灵’的办学理念,用心做教育,努力构建‘心’教育主题校园文化品牌。”大东区辽沈街第一小学校长韩瑛如是说。她表示,谢丽君老师作为拥有30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启迪心智、润泽心灵”,成为了众多教师学习的榜样。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是出自《孟子·离娄章句下》的一句话,指爱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尊敬他,这是谢丽君老师经常用来提醒自己,鞭策自己的标准。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为人处世之道,更是她30年来教学的一大“法宝”。

  翻开谢丽君老师的简历,1989年毕业于沈阳新民师范学校的她,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光环。沈阳市骨干教师、大东区明星教师、大东区“感动校园”优秀教师、大东区“十佳”优秀辅导员、教育教学先进个人、课改先进学年组长等多个光荣称号。

  视生如子 言传身教

  作为班主任,谢老师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  

  学生婷婷父母离异,母亲没有房子没有工作,一个没有经济来源的单身女人带着一个10岁的女孩生活。谢老师在六一儿童节给婷婷买书包,平常把女儿的衣服给婷婷穿。侯同学的手指由于自己淘气造成手指骨折,她不但及时领学生上医院,还买了水果亲自到医院看望。学生郝同学患先天性心脏病住院治疗,对于一个农民工家庭来说,治疗费用数额是巨大的,学生家庭贫困难以支付,她就主动捐款2000元为学生付医疗费,家长十分感动。像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她常说:“这些事很正常,学生就是老师的第二个孩子。关心爱护学生,帮助有困难学生,挽救孩子的生命是我们老师应该做的。”

  从思而入方能入心

  谢老师经常说,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是班级各项工作的基础。谢老师一向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她认为,学生虽然年龄小,但都有各自的小想法,只要思想工作做通了,其它工作就会迎刃而解。所以,她经常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

  谢老师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用心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成绩名列第一,没有出过严重的违纪事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她的思想工作成绩。

  “三法教学”确保学生成长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三十年的教学经验,让谢老师总结出了在学生管理方面的“三大步”。简单的说,就是把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即尖子生的培养,中等生的促进,后进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在谢老师看,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期望,越是学困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忙和鼓励。针对后进生,谢老师她先是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存在的问题,做到了因材施教,对后进生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最可信赖的知心朋友。

  高同学刚入学时,他根本不听老师的话,更无从谈听课质量了。第一次综合测评,老师念题时高同学却因为不会做而趴在桌子上哭,考试成绩不及格。看到学生的成绩谢老师的心情很是沉重,也很自责。就因为这一哭,谢老师对这个学生的看法改变了,她觉得这个学生是上进的,他也是希望学好的。从此后,老师就把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了帮助他树立自信心,上课时多叫他回答问题,平时还让同学们帮助他解决难题,他的作业稍有进步就奖励他小天使粘贴。这样下来,高同学的学习态度明显发生了变化。在老师的鼓励帮助下,高同学渐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上课爱发言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业务精湛 投身课改

  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教师,谢老师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我。她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不断进修学习,取得了函授本科学历。同时不放弃任何培训机会,积极参加区骨干教师、首席教师培训。时逢课程改革,走在课改的前列。

  多年来,她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阅读了超多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她积极参加科研课题研究,曾先后获得《小班化教学研究》、《良好情绪的培养》省科研课题奖,《低年级小学生注意力的培养》区科研课题奖。

  谢老师说,教育这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谢老师付出的是汗水,然而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